苦胆: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自信”

有篇题为《清华老五届在微信群里聊些什么》的网文,提供了清华老五届(1966年至1970年毕业的大学生)在微信群里的留言上百条。现引录其中的一条:

“如果你有一个自信,请公布财产;如果你有两个自信,请与他人竞选;如果你有三个自信,请将军队还给国家。 ”所言极是,切中要害。

实则,某些人还不止“有三个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了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倒要问问:

既然有“道路自信”,那就不妨打开国门试试,看看究竟是留在国内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多呢,还是涌出国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多?只怕那个时候偌大的中国会跑得十室九空。你敢检验一下你的“道路自信”吗?

既然有“理论自信”,那为什么不允许持有各种观点、各种理念的国民在报刊、电台、电视、网络上充分展开辩论,教世人理解、并信服你的理论,岂不更好?又何至于拚命封杀异议人士的思想言论,打压说真话的记者、律师、作家、教授。你的“理论自信”在哪里?

既然有“制度自信”,你有魄力进行全民公决,让国人自行选择社会制度吗?多年来,你们一面口口声声鼓吹“社会主义好”“共产主义是天堂”,一面又把子女送到欧美留学,连家属都拿了西方国家的护照,甚至连财产都转移到了国外,亏你还有脸讲“制度自信”!

既然有“文化自信”,那干吗要大肆破坏优秀的传统文化,而逼迫国人接受你们那有毒的党文化,甚至还强行灌输呢?这叫“文化自信”?所谓“国人喜闻乐见的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像中国达人秀、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极限挑战、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蒙面歌手……等等一大批,竟然都是抄袭、模仿了外国的电视节目。这里面有一丝一毫的“文化自信”吗?

微信群里的“三个自信”转到中共党魁的“四个自信”,笔者有点说三道四了。不过,还是要再说一下。这位提“四个自信”的“一尊”,前些年曾有不同凡响之举——数次在国内外公众场合报书单——犹如中国单口相声“报菜名”那样,报出一大串罗列着长长的古今中外的经典和名著的书单,尽管其中有的书名还读错了,但这已经难为他了。为了证明自己有文化、有学问,做出了这种恰恰是最不自信的表现。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