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为进应对海峡危机 川普令伊朗要挟落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5日讯】川普总统周一(6月24日)表示,美国并非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石油运输的受益者,但却为其它国家无偿担负起保护航道的作用。他暗示美国或选择退出,而这一出其不意的招数将令伊朗以国际运输安全要挟美国的算盘落空。

周一清晨,针对波斯湾地区的运输安全,川普忽然提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解决方式。

“中国从(霍尔木兹)海峡获得91%的石油,日本获得62%,其它许多国家也是如此。那么,我们为何要(多年)毫无补偿地保护其它国家的航道。所有这些国家都应该保护自己的船只在一直都很危险的旅途上航行。我们甚至无需在那里,因为美国(迄今为止)刚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美国对伊朗的要求非常简单——没有核武器,没有进一步资助恐怖分子!”

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全面制裁后。自此,美伊关系越发紧张。近一个月来,中东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5月初,伊朗再次威胁封锁连接波斯湾与阿曼湾的海上要塞霍尔木兹海峡。在美国派出航母战斗群和轰炸机联队前往中东予以威慑后,5月12日,竟有4艘商船在阿联酋东部水域遭到蓄意破坏。

6月13日,又有2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遇袭。美军公布的录像有力地证实,该事件系伊朗当局所为。

6月21日,伊朗军方宣称,他们击落了美军“RQ-4全球鹰”(RQ-4 Global Hawk)无人侦察机。伊朗的挑衅导致美军一度子弹上膛,但川普总统为避免人员伤亡,在开战前最后时刻收回命令,转而决定采取加重制裁的方式遏制伊朗。

川普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周日政论节目“会晤新闻界”(Meet the Press)中表示,他不想打仗,并愿意不设任何先决条件与伊朗谈判;但一旦开战,那对伊朗来说,将是一种“你以前从未见过的”彻底摧毁。

周一,伊朗海军司令汉扎迪(Hossein Khanzadi)威胁,伊朗能够击落更多美国无人侦察机。而川普的回应则出人意料,他没有就海上运输问题警告伊朗,反而突然改变美国以往发誓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的立场,暗示必要时将会抽身退出。

川普的表态或令把霍尔木兹海峡作为威胁筹码的伊朗当局一下子变得无所适从,同时也摆脱了美国左媒所宣称的所谓美国在日前的战争危机中异常孤立的说法。

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最狭窄、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航道之一,每天途径这里运输的原油占海上原油交易总量的1/3。

去年7月,在伊朗政权开始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曾表示,全世界都应该知道,美国致力于保持海上航道畅通,以便运送供全球使用的石油。

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石油有85%以上运往亚洲,主要包括中共、日本、韩国和印度。

另外,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都需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出原油,然后运抵世界各地的港口。卡塔尔还通过该海峡运送大量液化天然气。

虽然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Law of the Sea Convention)规定,霍尔木兹海峡沿岸水域的领海权由伊朗和阿曼分享,但作为从波斯湾通往公海的唯一路径,该海峡实际上为“国际海峡”,所有船只都享有安全通行权。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保护这条海峡。蓬佩奥去年指出,美国将确保航道畅通,这是美国的一项长期政策,美国已准备好确保实现它。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