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召开紧急会议 “其他事项”格外头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5日讯】习近平刚结束密集外访,24日即紧急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党媒称,会议除审议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农村工作条例外,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但没提具体议题。由于川习会在即,香港局势敏感,舆论分析,这些重大事件都应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

6月25日下午,中共党媒《新华社》发布通稿称,中共政治局会议当天召开,除了审议中共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农村工作条例外,“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不过,报导中并未提到“研究其他事项”的具体议题,也未提及习近平在会中的具体发言内容。

上一次中共政治局会议是今年5月13日召开的,至今已发生了几件大事,包括香港反逃犯条例修法大游行;美中贸易战升级;习近平与川普(特朗普)通电话等。这些应该是会议中涉及的议题。

此外,《新华社》23日简短发布,习近平将参加在6月28和29日举行的日本大阪G20会议,期间与川普有双边会见的消息。意味着川习会也是此次政治局会议“其他事项中”涉及议题之一。

《中央社》报导说,一段时间以来,美中经过口诛笔伐和相互摸底,双方已经很清楚彼此的立场,关键问题是重启贸易谈判究竟是依美方要求的“在哪里中断在哪里开始”,还是依中方要求的“重起炉灶”,这就要看G20川习会能达成何种框架了。

习近平宣称,要谈两国关系的“根本问题”,也要看川普的反应。

6月9日,103万港人大游行结束后,来自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再次推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6月16日,200万港人再次走上街头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表示,川普将在G20峰会上,将向习近平提出香港人权问题。

《中央社》引述分析认为,在中美摩擦升级之际,此举凸显美方加码运用“人权牌”打贸易战,而香港问题或许已纳入川普的武器箱。报导还称,香港问题表面看似对特区政府修例的强烈反弹,实则是主权移交22年来深层矛盾的一次总爆发。

《大纪元》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说,这次香港修订逃犯条例,是港府在前运作,中南海在背后支持。最终结果显示,习当局最高层由于收到假情报、假信息,对香港民意作出误判的可能性较大。

李林一认为,中南海的智囊和习近平,为何会同意港府,在习参加G20川习会的前2周就条例进行“二读”?如果香港出了大事,习在G20上会遭到西方多国公开指责,这对习的国际形象是严重打击。而不去G20会议,又会被川普直接加征关税。

换言之,习当局没必要在这个时节去强力推进修例这个事。其幕后是否还有搅局因素,未来观察习会否因此发起新一轮清洗,就可猜到一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习近平陷入空前危机 港人反“送中”再添新变数
相关链接:习近平遭“埋刀设伏”?专家揭香港事件内幕
相关链接:怕习近平喊川普朋友?习前脚出访王沪宁后院点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