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与王沪宁唱反调?对科技领域罕见提五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5日讯】G20“川习会”在即,由王沪宁掌控的党媒连发6篇评论批美,同时为声名狼藉的“厉害了,我的国”翻案。然而, 美中贸易谈判的中方牵头人刘鹤似乎在与党媒唱反调,强调科技领域“作风要低调”,努力突破关键技术。

6月24日晚,中共科学院官网公布,美中贸易谈判的中方牵头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1日率领中共科技部长王志刚、国务院副秘书长陆俊华等人,前往中科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听取中科院党组工作汇报。

刘鹤调研时强调,中科院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很多领域,科技领域要倡导“扎实、专注、低调”的工作作风,努力产出标志性成果,取得“关键领域技术突破”。

在刘鹤调研后,21日下午,科学院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刘鹤讲话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刘鹤此次调研时要求科技领域“作风要低调”等,与党媒的论调完全相反。

为“厉害了,我的国”翻案

6月17日至22日《人民日报》连发6篇评论文章,除了批评美国之外,矛头还对准党内“投降派”,吹嘘说中共的总体实力,不再是改革开放前的小舢舨,而今已是扬帆远航的巨轮。

评论文章还称,美方升级贸易摩擦,一些人却要求北京“韬光养晦”、“忍气吞声”是荒唐的。并批评“崇美恐美者”贩卖焦虑、制造恐慌,现在应该“由衷地说一声‘厉害了我的国’”等等。

评论文章还为体制内指责习近平放弃“韬光养晦”进行辩护。

大家知道,当年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但是在对美政策上,他一直主张“韬光养晦”,在任何时候“不要出头”。但自十九大以后,掌管中共宣传领域的江系常委王沪宁,对习近平展开了规模宏大的“吹捧”攻势。

结果人们看到,习近平从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中走出来了。

接下来的是一系列大动作,公开宣传“千人计划”,弘扬“2025中国制造”等等。不但鼓励偷窃技术,还大张旗鼓宣传,同时官媒也铺天盖地地鼓吹“大国崛起”、“中美定有一战”、“二十一世纪是中共的”等等。

结果,终于把美国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了,习近平被引入了美中贸易冲突。

贸易战下各路人马借机博弈

美中贸易战开打后,北京强硬对抗美国,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虽然报复的数额无法与美国对等,但北京的报复举动却导致贸易战不断升级。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体制内部时常有对北京的批评声音。指责北京当局“误判”美国、“误判”形势,造成贸易战升级,导致中国经济遭受重创等。

贸易战正式开打之初,港媒采访了几位深谙中共内情的官员。他们认为,中方的真正敌人不是美国,而是来自于中共内部。如果说中国到了危险时刻,那么制造这一危险的绝非川普(特朗普),而是中共内部居心叵测鼓动与美开战之人。

有海外中文媒体当时也披露,北京圈内人员称,针对美中贸易战,刘鹤、汪洋、王岐山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软,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动与美开战。

随着美中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北京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共党内各派长期积累的矛盾被激化,各路人马也在借机博弈。

李克强同王沪宁“打起来了”!

除了刘鹤之外,主管中共政府的李克强和王沪宁之间,也频频出现方向完全相反的两种声音。

5月初,贸易战再次升级后,李克强在会议上高喊,防止经济“断崖式下跌”。2019年的就业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住,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标题却是“走,回乡创业去!”;《新华网》也进行转载,且宣传中共农民工党组织做工作,“引导”农民工大规模“回乡创业”。

5月24日,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时警告说,中共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外部不确定因素和挑战增多,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共财务部长刘昆也多次强调“要过紧日子”。

但《人民日报》接连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的大趋势——开局良好,韧劲十足”“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中国经济的动力有多强?”等文章,持续营造“形势一片大好”的假象。

很显然,在面对贸易战时,中共党内出现了完全不同调的声音。对此,外界惊呼,李克强同王沪宁“打起来了”!

《大纪元》刊文分析说,这显示在习近平被江泽民的人马故意误导,引入同美国贸易战的僵局后,能够使习“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台面下的江系势力,已经不满足于现状,在政变未遂后,正迫不及待地要利用这个机会,再次卷土重来、“谋而后动”,对习进行进一步打击,以谋求重新完全掌控权力中心。

如今在“川习会”确定后,《人民日报》连发6篇文章猛批美国,且为招致美方全面反击的“厉害了我的国”平反。不知道是忘记了贸易战的起因,还是有人想搅黄川习会,故意激化美中矛盾。

分析认为,不管哪种情况,关键看北京是否能抓住G20川习会的机会。如果不能顺天而为,很可能会殃及自身。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中南海斗得你死我活 习近平受牵制摇摆不定
相关链接:习近平遭“埋刀设伏”?专家揭香港事件内幕
相关链接:怕习近平喊川普朋友?习前脚出访王沪宁后院点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