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的结果料有三种可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5日讯】在本周日本G20峰会和川习会即将登场的前夕,贸易谈判是否重启?美国是否宣布加征额外的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关税?以及税率是多少?科技战会如何演变?金融市场将如何回应川习会的结果?成了本周重中之重的国际金融事件。

前美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纽约ISI大陆研究部门主管斯塔兹海姆(Donald Straszheim)预测,川习会的结果可能有三个主要的情境,第一个情境是美国没有立即课征额外的3,000亿美元关税,但未来随时可能课征或完全不课征,且贸易谈判重启,发生的概率为45%,这对川普、习近平和金融市场都是次佳解。

斯塔兹海姆认为,在此一情境下,额外关税的课征没有时间表,这会让市场依旧充满不确定性,但却让川普有最大政策的弹性空间。

第二个情境是美国延后额外关税的祭出,但关税课征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如30-90天),且贸易谈判重启,该情境出现的概率达35%。这对习近平和金融市场是最佳解,因为这给二者一段喘息的时间,但却是川普的最差选项,因为川普的政策弹性最低。

斯塔兹海姆认为,上述两个情境都会让中国营收曝险比例高、近期受到美中贸易纷扰而股价表现较差的跨国企业(如卡特比勒等)和半导体企业受惠。

据统计,过去三个月内,标普500指数上涨超过5%,但卡特比勒只涨4%,­而美光科技、英伟达(Nvidia)、赛灵思(Xilinx)和Skyworks Solutions等半导体股票皆下挫超过7.9%。

第三个情境是美中双方皆不提额外关税的事情,这暗示美国随时课征额外关税,该情境发生的概率是20%。这个情况对习近平和金融市场都是最不利的发展,中国经济必将受到重大的冲击。

斯塔兹海姆认为,这会是个坏消息,因它意味着美中贸易分歧立场无解,双方只会强调维持沟通,川普很可能针对额外的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征10%的关税。

在这种情境下,黄金和美债将会受益。金价周一(24日)冲到1,422美元/盎司,创下6年最高价。美国10年债殖利率周一达2.018%,也是2016年以来最低。

“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同样预期在大阪举行的川习会后将有三个情境,第一个情境可能出现休战的协议,好让贸易纷争可在今年底前协商解决。届时,美国将希望中国买进更多的美国商品,同时希望中方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也希望人民币维持稳定透明。

科技战方面,美国将要求中方强化智慧产权保护,停止要求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技转,同时中方也要取缔企业网络间谍和窃盗的行为。作为回报,美国可能同意在2020年底前,让中国科技竞争者可使用美国的关键零件。

第二个情境是休战后未能重启协商,未来12个月出现全面的贸易战、科技战和冷战。届时,美国针对额外的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会先课征10%关税,然后逐渐提高到25%。美国关键零件出口的限制令也将由华为扩展到更多的中国科技公司。

与此同时,中方将采取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同时采取关税以外的报复手段,如驱逐美商等。华为届时只能在中国市场生存,全球其它市场的发展将立刻跛脚。

该情境下,东海、南海、台湾、朝鲜、新疆、伊朗或香港等地缘政治风险将攀高。

第三个情境是美中双方在贸易和科技战上虽没达成协议,但冲突没有进一步升高。美方将针对额外的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征10%关税,但会给予中国科技业关键组件出口的短暂喘息空间。届时协商仍旧持续,美方最终会阻挡华为参与全球的5G标案。

鲁比尼认为,第三个情境最可能发生,因为中共正觊觎拖到2020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看能否出现更软弱的新总统。因此G20的川习会后若有任何的美中协商,也不太可能有实质的进展。在这种情境下,美联储可能在第三季开始降息,其后最多可降低1.5%的基本利率,以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和经济增长率。鲁比尼预期,在这种情境下,股市最多可能出现10%的修正拉回。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