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拒送中 瑞典释中国贪官 将引渡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6日讯】瑞典法庭上周拒绝向中国引渡“逃犯”乔建军。这是中共海外追逃行动的重大挫败。但最新的消息是,瑞典应美国的请求再次逮捕了乔建军,因为乔建军在美国涉嫌洗钱和移民欺诈。美国也提出了引渡乔建军的申请。

路透社6月24号报导,瑞典检察官证实,他们应美国的要求拘留了逃亡的中共官员乔建军。

乔建军在中共的红色通缉令名单中排名第三,他曾是“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河南周口直属仓库的主任,中方通告说,乔建军在2011年11月携带3亿多人民币潜逃美国。

而美国于2015年以洗钱和移民欺诈等罪名起诉乔建军。乔建军涉嫌伪造虚假材料,以投资移民的申请获得美国签证。

瑞典在去年6月拘捕了乔建军,北京一直要求引渡他。

但几天前,瑞典法庭刚刚做出初步决定,拒绝引渡乔建军返回中国。乔建军的瑞典律师亨利克·奥尔森·里利亚(Henrik Olsson Lilja)说,乔建军上周二参加完瑞典法庭的听证会后,第二天被释放。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说,瑞典司法当局的决定,对中共的海外追逃行动来说,是一次重大挫折。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瑞典又出现类似的事情。基于中国政府(中共)的非法治,犯罪嫌疑人也好,已判决的犯人也好,都是缺乏一个人权保障。国际社会都是基于这么一种担心,实际上也对中国政府(中共)的非法治状态:人治、没有人权保障的一个否决票。”

前不久,新西兰也有一个类似的例子。新西兰上诉法院出于对中共法治状况的担心,暂停引渡涉嫌杀人的新西兰永久居民金京烨去中国受审。当时是香港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的两天后。

而乔建军的律师也表示,在过去的几天,香港发生大规模反《逃犯条例》的游行和示威,对瑞典方面的相关决定产生了影响。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所以说,反送中这个运动它所带来的,就是整个国际社会在与中共有关引渡等等这些方面重新的审视。你跟它签了引渡条例,但是它是一个毫无法制可言的统治,就必须考虑到中共那个制度所存在的一切问题。”

瑞典和中国之间没有签订引渡条约,但和美国之间却有引渡协议。瑞典检察官玛丽·林德·汤姆森(Marie Lind Thomsen)周日证实,他们除了收到美国要求逮捕乔建军的请求,还收到美国对他的引渡请求。

赖建平:“对于瑞典法院来说它就是个选择,它选择跟瑞典的法治状态比较接近的,同一水平的,可以引渡给美国,但是不能引渡给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没有法治,就这么简单。”

乔建军的潜逃后来被证实是周密谋划的。他和前妻赵世兰在几年前,就利用虚假资料申请到美国投资移民的签证,和投资移民配偶的签证。2011年11月,乔建军在得知他的主任职务将由别人接替之后,就带着3亿多人民币潜逃美国。

中共党媒央视报导说,乔建军骗取国家粮食款7亿多元,为了转移资产,他在亚洲,美洲,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有房地产、餐饮、酒店、农场等等,堪称“狡兔十三窟”。

可是,2015年3月,乔建军和赵世兰因为涉嫌移民欺诈、洗黑钱等罪名,被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正式起诉。2017年赵世兰在美国认罪,但乔建军2012年就已逃往其他国家,美国政府也开始在全球通缉乔建军。

赖建平:“因为(中共)它的法治状态,它的人权保护水平太低,所以导致本来应该引渡的案件也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这是一个特别遗憾的事情。那么责任当然在中国政府(中共),因为如果你要有很好的法治状态,国际社会都会尽他们应有的本分。”

乔建军外逃7年之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被捕。党媒新华社说,乔建军落网的那天,竟然“一夜白头”。他虽然费尽心思,在十几个国家置办了资产,但并没能安稳的在其中任何一个地方享受着生活。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