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撤资蔓延 家乐福出售中国80%股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6日讯】撤资潮正在中国境内继续蔓延,除制造业不断逃离外,零售业也正在全面退出中国市场。专家指出,中共经济衰竭,导致外资向更多领域扩展,撤资潮可能会导致中国人回到贫困的老路上去。

6月23号,法国超市巨头“家乐福集团”宣布,将出售家乐福在中国的80%股份给“苏宁易购”这家中国零售商,预期这项交易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双方达成的协议还包括家乐福出售所剩20%股份的机会。

家乐福是全球最大食品零售商之一,1995年进军中国,目前拥有210家大型超市和24家便利商店,去年营业额36亿欧元,较2017年下滑近10%。

大陆官媒新华社报导,外资超市在中国的经营状况普遍不佳,已经在持续退出中国市场。包括中国市场业绩排名第一位的大润发、英国乐购、韩国乐天玛特、韩国易买得等外资零售企业,都在纷纷退出中国。

报导说,“家乐福中国”的账面净资产为负。2018年末,家乐福中国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负(-)19.27亿元。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解释:近年来线下零售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虽然积极的应对,但仍带来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家乐福这种零售业从中国撤出,体现出资本从中国撤出的一个新的信号,之前看到的主要是制造业资本从中国撤出这个趋势越来越加快,并且现在越来越扩展到更多的行业了。”

事实上,其他方面的撤资潮也在加速蔓延。

号称全球智慧型手机市占率第一名的南韩“三星”,也已经陆续关闭在中国的厂房,并将生产线转移到越南,完全不顾中共政权“保就业”的压力。

三星的撤离,被喻为打响了韩国撤资潮的第1枪。韩国汽车制造厂商“现代”5月宣布关闭北京年产30万辆车的工厂,子公司“起亚”也将在6月底关闭位于江苏的工厂。

韩国LG集团则宣布,将把所有销往美国的冰箱产线搬回韩国本土。

而美国企业在中、美最新一轮谈判的结果出炉后,也相继减少在中国生产的份额,转而投资美国本土和墨西哥或东南亚国家。

“谷歌”公司已经将售往美国的主板生产线大部分转移到台湾;6月21号又传出,谷歌正加速将Nest智慧温控设备和服务器硬体的部分中国生产线,转移到台湾与马来西亚。

“苹果”公司也在考虑将15%到30%的产能,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

运动相机公司“GoPro”,考虑将大部分的产品生产链,从中国移往墨西哥。

鞋、手袋品牌“史蒂夫‧马登”,正在把大部分的生产转移到柬埔寨。

五金公司“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Decker,Inc.)和家电公司“惠而浦”(Whirlpool Corporation)正在把部分厨房用(KitchenAid)设备的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美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是中共经济总体衰竭导致中国境内撤资潮蔓延。

谢田:“如果整个中国商业环境恶化,公司盈利的能力降低,他们就会考虑撤资;还有中共是不是有足够的外汇来偿还这些投资,他们也会考虑撤资;还有美中贸易战等其它制裁导致中国经济下滑,老百姓购买力降低,失业增加的话,也会导致他们离开中国市场,这是个综合作用的结果。”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指出,随着全球企业越来越看清川普的贸易战是动真格的之后,还会有更多的企业离开中国。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一个地方的经济要繁荣,那一定要有很多生产者,因为它会跟很多地方互相交易,使得整个经济繁荣,现在如果最后这些生产者、连行销通路都走了,最后就变成空的了,所以这个非常严重,对它们那当然是非常惨。”

因而,吴惠林认为,中共领导人号召大家要做好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绝不是空穴来风,这说明中共高层也已经认识到了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外企加速逃离,可能会让中共闭关锁国,甚至回到过去啃树皮的老路上去。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