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中美洲移民 危地马拉或扮演“安全第三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7日讯】为遏阻大量持续赴美移民,美国总统川普26日表示,美国和危地马拉(瓜地马拉)即将达成安全第三国协议。但他未细说协议会在何时定案。

川普是在华府一场宗教保守派集会上发表上述说法。大约一周前,危地马拉内政部长戴更哈特(Enrique Degenhart)表示目前仍在讨论,尚未达成协议。而美国国土安全部(The 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尚未回应川普的说法。

根据安全第三国协议,危地马拉扮演“安全第三国”的角色,有义务处理途经危地马拉前往他国移民的庇护申请,途经危地马拉前往美国的洪都拉斯或萨尔瓦多移民一样适用。

戴更哈特26日也在危地马拉市发表谈话时强调,移民规定的变更,都须与其他中美洲国家达成共识。

2019年6月26日,危地马拉内政部长戴更哈特在首都发表谈话时强调,移民规定的变更,都须与其他中美洲国家达成共识。(JOHAN ORDONEZ/AFP/Getty Images)

25日,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官方文件,美国国土安全部依据一份联合协议,将于8月底前部署最多89名顾问至危地马拉,以遏制非法移民跟加强边境安全。

该协议日期标注为5月27日,是由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麦克利南(Kevin McAleenan)和危地马拉内政部长戴更哈特(Enrique Degenhart)签署。

该份文件并未提到危地马拉为前往美国寻求庇护的移民扮演“安全第三国”的可能性。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国土安全部人员将扮演“没有执法权力”的“顾问”角色,而且协议备忘录将能让美国提供更多专家跟危地马拉有关当局合作。

2019年6月18日,墨西哥国民警卫队成员在图斯特拉奇科一条高速公路的检查站。试图控制从危地马拉到墨西哥的移民流量。(Toya Sarno Jordan/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