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习会 川普只给习近平1个半小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7日讯】即将在日本大阪揭幕的20国集团峰会(G20峰会),因关乎美中贸易战走向的“川习会 ”,而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白宫刚刚发布信息称,川普(特朗普)总统将于29日与习近平会面。根据川普的下一个事项的安排,估计两人会面的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

美国总统川普6月26日正在前往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的途中。根据白宫发布的信息,G20峰会期间,川普总统日程安排非常紧密。

6月27日,川普总统将和澳大利亚总理共进晚餐。

6月28日早8点半,川普总统将会晤日本首相;9点15分,同日本首相和印度总理举行三边会晤;9点35分;会晤印度总理;10点15分;会晤德国总理;下午2点,川普会晤俄罗斯总统;下午3点15分会晤巴西总统。

6月29日11点半,川普和习近平举行会晤;下午1点05分,会见土耳其总统。从川普与习近平会晤开始,到川普日程的整个事项安排之间,只有1小时35分。

习近平已经于27日早上启程前往大阪参加G20峰会。

川普在启程前往日本大阪参加G20峰会前几小时,接受霍士电视台访问,他再次重审,假如他同习近平达不成贸易协议,将对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额外关税。

在此之前,川普已经对价值逾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以迫使北京当局保护知识产权和对贸易制度进行其他改革。

川普说:美国的“企业纷纷迁离中国,其中有些回到美国,因为他们不想支付关税。”“他们希望达成协议。他们比我们更希望达成协议。”

在此之前,美中经过11轮贸易谈判后,于5月突然陷入僵局。美国指责中方在谈判中出尔反尔,川普一怒之下对中国商品全面加征关税。

美国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26日告诉财经新闻频道CNBC说,美中的谈判已完成约90%,他认为此次能完成这项贸易谈判协议。期待川习会登场,但他也强调,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达成协议。

外界不看好川习会

不过,外界似乎普遍不看好此次的川习会。

美国之音报导说,很少有人认为美中两国的敌意,能通过一次会晤完全扭转。如今双方公开的高层互动已暂停逾一月,缺乏前期准备工作,将导致川习会上就贸易协议取得较大进展。

报导引述贸易专家称,理想的结果是双方同意推迟落实新关税,在贸易代表层次继续进行磋商。正如去年12月,川习会后同意贸易战停火90天。

G20是什么?

G20是Group of Twenty的缩写,中文称为“20国集团”,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由7国集团(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金砖5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7个重要经济体(澳洲、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印尼、沙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欧盟组成。

按照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20国集团的GDP总量约占全球GDP的85%,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80%以上,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2/3。

20国集团建立最初由八国集团的财政部长于1999年9月在美国首都华府提出的,目的是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让有关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以利于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的稳定。

因应2007年到2010年的经济危机,20国集团从2008年起,召开领导人峰会以商讨全球经济对策,并于2009年及2010年曾在一年内召开两次会议,20国峰会的另一个目的是纠正过往有关环球经济的会议和管理中没有包含新兴工业国家的局面。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