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日记》案未判决 李南央曝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8日讯】毛泽东前秘书、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锐日记追讨案,日前在北京西城区法院不公开审理。不过,北京法院并未判决。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表示,她对法院当天没有作出判决感到意外。

6月27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据李南央的朋友从北京传来的消息,李锐日记追讨案没有公开审理,也不允许旁听,原告张玉珍没有出庭,整个审讯只有张玉珍的律师出庭,北京法院也并未判决。

李南央根据父亲李锐的意愿,在李锐生前就完成了向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捐赠手续,并且胡佛研究所已向美国法院提出反诉。李南央认为该案与自己无关,因此她拒绝出庭应诉。

李南央表示,原本以为法院会判张玉珍胜诉,但法院没有判决,这个结果出人意料。

李南央认为,即使北京判李南央败诉,这个东西也是拿不回来的。北京西城区法院也拿不准,如果判李南央败诉,李南央会有什么反响,胡佛会有什么反响。

但李南央表示,大家不要幻想北京会判张玉珍败诉,这不可能,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拖。

李南央表示,索要《李锐日记》然后加以销毁,是中共高层主导的行动。李南央披露了从北京传来的最新消息:“我父亲书房所有的书,所有的纸,一夜之间全都无影无踪。我觉得,就是要销毁。”

在北京法院开庭前,李南央在网上公布了李锐生前的几段录像和录音。李锐在这些录像和录音中,清楚表达了希望他的日记等资料能够送到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存的愿望。

其中:2013年10月19日,李锐对李南央说:“斯坦福那个胡佛图书馆(李南央:对,胡佛研究中心),胡佛中心厉害了,我看过他们两个东西:一个是蒋介石的日记存在他那里;第二,五四运动时学生的刊物,全部我看到了。另外我还知道一个事情,我们十年文革,所有红卫兵出的东西,美国人有全套。他们是真正研究历史的。”

2015年11月4日,李锐说:“我倒是赞成你暂存胡佛图书馆,蒋介石的日记都存在那里。”

李南央表示:“李锐非常在乎‘立功、立德、立言’,他骨子里是个知识份子。他觉得,他能够把这些东西留下来供后人去研究,就没白活。

而且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他的东西能够跟蒋介石日记一起留在胡佛,他觉得他的历史地位得到了一定的肯定。”

此前,据报导,西城区中级法院6月25日上午开庭审理了张玉珍索要《李锐日记》一案。

对此,李锐友人普遍觉得,李锐遗留的日记及手稿若是落到中共手中,笔下的史料就“很难再重见天日”。而文稿在斯坦福手里,至少就还有机会。

李南央表示,“斯坦佛大学在诉讼中认定,李锐的捐赠物现在美国,对胡佛的捐赠手续是李南央在李锐去世之前完成的,故对李锐捐赠物所有权的争议,应该由捐赠物实际所在地的美国法院作出裁决。”

李南央指出,中共方面为了索要《李锐日记》费尽了心思,多次指使李南央的亲属索要,并向李南央转寄北京法院的法律文书以及派人与胡佛研究所交涉。

曾任中共党魁毛泽东秘书的李锐,今年2月16日在北京病逝,享寿101岁。之后,其遗孀张玉珍4月2日向北京西城区法院起诉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认为李南央擅自处分李锐日记等文稿原件,要求由其本人继承。

资深媒体人高瑜评论说,这并不是一起普通的民事官司,而是中共官方操纵的案件,妄图夺取李锐的日记等文稿,是对人权的践踏,对言论的封杀。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