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习近平面对经济困境和香港乱局

一年一度的G20高峰会,将在日本大阪召开。在众多议题中,美中贸易战的进展和“川习会”将是焦点所在。美国总统川普已经表态,将在G20峰会上,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香港反送中议题。

如今,习近平面对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困境和香港的乱局。

在长达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冲击下,中国经济出现了李克强所说的“断崖式下跌”。外国企业持续撤离中国:苹果已经要求主要供应商将15%~30%的产业移出中国,谷歌也准备将Nest恒温器和服务器等移出中国;另外还有韩国三星、LG、现代汽车、Kia汽车等,也都要撤资避险。据统计大约有400家美国企业要撤出中国。

中国国家统计局早前公布,今年2月份全国失业率为5.3%,创下两年新高。有学者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据日本媒体5个月前报导,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而专家认为,中国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造成100万到200万人失业。

经济对于一个国家和政权的稳定至关重要,经济稳定,社会繁荣,则民众生活安定富足,反之则社会动荡,民不聊生。

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局,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从政治体制角度来看,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文革结束后,中共被迫实行的经济改革开放,使中共暂时摆脱了亡党的危机。在政治制度未变,仅仅在经济层面的有限放松后,中国人就创造了被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之后,这种以践踏人权、破坏环境和过度消耗资源为代价发展模式,也已经走到了尽头。

中共政权和其制度,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因和动力,相反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共维持统治合法性的救命稻草。中共政权把它和中国经济捆绑在了一起。

目前,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面临着严峻的局面和危机:经济增速放缓、民众失业增加、金融和房地产泡沫巨大、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严重、制造业面临困境、大量资金外流等。

面对这种局面,习近平其实已经无路可走。向美方继续保持强硬,最终习近平将会承担贸易战带给中国经济冲击的全部后果和责任;向美方妥协服软,会被中共内部的政敌指责为所谓“卖国贼”,也要承担全部的后果和责任。

在习近平内外交困的同时,香港爆发了“反送中”大游行,香港民众的反共行动越演越烈。那么,中共在压力下,是否会像2003年5月香港民众成功逼迫港府撤回《基本法》23条那样,使中共撤回《逃犯条例》?

2003年5月1日,50万香港民众冒着酷暑走上街头抗议中共推行23条恶法,震惊世界。中共在压力下被迫撤回23条立法,其后特首董建华也提前下台。

无论在国内和国外的重大事件中,中共做出应对措施的基本考量,就是看对其政权的稳定是否有利。为了维持政权稳定有利,它可以做出任何变化,可以在强硬和服软之间随时自如的变化。保持政权稳定,是中共所有动作的底线,为了这个目标,它不惜一切代价和手段。

因此,未来香港民众的抗争如果持续升温,七一这天的大游行人数能够再创新高,美国和国际社会加大关注和谴责、甚至制裁的力度,对中共的政权稳定受到严重影响时,中共有可能在压力下撤回《逃犯条例》,林郑月娥也可能提前下台。

但是,习近平面临的香港乱局,还有中共内部政治博弈的因素,香港是江泽民集团长期操控的地盘,也是江集团反习势力对抗习近平、发动政变和挑起乱局的工具。香港未来局势的发展,也将受到中共内部激烈政治斗争因素的影响。

总体概括,习近平面临的中国经济以及香港的乱局,其根源是中共政权和体制造成,在中共的体制下,习近平已经没有任何有效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