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修炼故事】健康的因素

文: 净言

子夏和曾子都是孔子的学生。有一天,两个人在街上碰见。曾子上下打量着子夏,问:“你一向疾病缠身,骨瘦嶙峋,怎么最近胖了,精神状态也好啦?”子夏得意地说:“我最近打了一个胜仗,心情愉快,所以发胖了。”

“此话怎讲?”曾子不解地问。“我在书房里读书,当读了尧禹汤的道德仁义后,十分赞赏和羡慕,总是想做一个信守善道的人;可是走到街上看见世俗的荣华富贵,禁不起物欲的引诱,往往又想做一个待价而沽的哲人。这两种念头,日夜在我脑子里打架,一时也得不到平息。所以,我以前茶不思饭不想,人也瘦了,落了一身病。”

“那现在谁战胜了?”“先人的仁义道德战胜了。所以你看,”子夏摸着自己的双下巴,“我就发福了!”

其实,从古至今很多先贤圣人都能够认识到,人的私欲是一种物质,而且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物质。它是导致人体疾病的最大因素。人越追求的时候,这种物质在体内积存的越多,因而人也就越容易得病。一个人如果能够战胜自己的各种私心杂念;看淡世俗的荣华富贵;不受物欲的诱惑;在各种利益面前能够做到随其自然,那么他就是顺应了宇宙规律。这时,人的境界提高了,思想升华了,那么他的物质身体也要随之而升华、而改变,达到无病或很少得病的状态。

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http://www.clearwisdom.net/emh/articles/2007/1/5/81459.html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