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G20“习川会”可能打破僵局吗?

G20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坂举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的“习川会”。目前,舆论普遍不看好“习川会”,有的认为,打破僵局的可能性在5成以下;有的认为,不可能取得积极成果。那么“习川会”的前景到底如何?

笔者认为,分析当前中国政局,必须透过假象找真相。许多人之所以不看好这次“习川会”,是因为展现在人们眼前的现象,很多都是假相。

假相一:此次“习川会”前,6月5日至7日,习近平带着上千人的庞大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双方签署近30份合作协议,被美国排斥的华为与俄国最大运营商签署5G合同,习近平称普京是他“最知心的朋友”。因此,许多人认为,习访俄旨在“联俄抗美”。但是,笔者认为,习近平此次访俄最大的收获是,真正了解了普京在中美贸易战中的态度:“坐山观虎斗”。现在,俄国跟中共发展关系,只是在俄国因乌克兰等问题受西方制裁的情况下,利用中共而已。习近平很可能有“联俄抗美”的意愿,但是,一试,就试出错了!

假相二:此次“习川会”前,6月14日,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时,习近平会见了伊朗总统鲁哈尼。习近平谈到,继续发展同伊朗的战略伙伴关系,支持伊朗核协议等。伊朗是美国的敌人。去年5月8日,川普总统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川普多次抨击伊朗是国际恐怖主义的重要源头等。习近平会见伊朗总统,这不是存心跟川普作对吗?从表面看是这样。但是,最近,川普对伊朗的两手:“一退一进”意味深长。一退是指:在伊朗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后,川普下令6月21日拂晓对伊朗的三个目标发动军事打击;但是,在美军发起攻击前10分钟,川普收回了命令。

直接原因是,川普不想因为一架无人机而伤害150个伊朗人的生命;深层原因是,川普的战略重心在中共,他不想分散目标。一进是指:6月24日,川普签署一个行政令,让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及其同伙无法获得和使用金融工具,因为哈梅内伊“对该政权的敌对行为负总责”。去年9月,川普对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李尚福实施金融制裁,让中南海大惊失色,作出的反应远比美中贸易战强烈。当今中共有多少高官在美国有巨额财产?川普下令对哈梅内伊进行金融制裁,是对中共的强烈警告。近日,美国财政部长姆钦透露,白宫将把制裁伊朗经济的比例从现在的80%提高到接近100%。习近平会见伊朗总统,也可能有“联伊抗美”的意愿,但是,川普的反应表明:习近平再试,又试出错了!

假相三:此次“习川会”前,6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对朝鲜进行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国事访问,受到金正恩盛大热情的欢迎。习近平承诺,愿意尽可能地帮助朝鲜解决安保忧虑,以及经济发展上的困难。习这不是在川普面前“打朝鲜牌”吗?不是故意让川普不高兴吗?但是,这也是表象。习近平的第一个任期5年,既没邀请金正恩访华,他本人也没访朝。2017年4月习近平与川普第一次见面后,还配合川普在联合国制裁朝鲜,搞得中朝关系一度降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之后,金正恩在川普“极限实压”、命悬一线时,主动跟韩、美示好,敲定朝韩、朝美首脑会晤。直到这时,习近平急了,才出现了金正恩的第一次访华及随后的多次访华。此次习近平访朝有没有“打朝鲜牌”的意思?有。但是,此次习近平访朝,也进一步摸清了金正恩的底。

据报道,中朝原本要发表联合公报的,但因意见分歧,最后没发表。为什么?金正恩年龄不大,却很滑头,一点也不比“老大哥”差。他深知,川普现在打击的首要目标是中共,而且川普说到做到,是个不好骗的老头。中共现在自身难保,不能靠中共太近,一旦有危险,在中美之间,金正恩很可能选美国。至于朝核问题,他可以直接跟川普谈!就在习近平表示要帮助朝鲜时,川普致信美国国会,表示将延长包括第13466号行政令在内的6项对朝制裁。习近平访朝,金正恩的态度和川普的反应,都试出来了,打“朝鲜牌”不灵!

假相四,此次“习川会”前,塔利班有关官员访问了中国。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打击的目标就是塔利班。让“恐怖分子”大摇大摆到北京,确实让许多人意外。但是,去年以来,美国阿富汗和解特使哈利勒扎德的团队与塔利班已进行了5轮面对面谈判。塔利班官员最近还访问了莫斯科。因此,对“习川会”前,塔利班官员访问北京,不应过度解读,否则,美国与塔利班的5轮谈判,以及塔利班官员访问莫斯科,又如何解释?

假相五,此次“习川会”前,中共党媒接连发表高调反美和批“投降派”的文章。这是不是中共所谓的“强硬派”占上风了。笔者不这么认为。去年12月1日的“习川会”前,中共党媒也发表了大量极左反美文章,许多人当时也认为,“习川会”不可能有成果,谈了也白谈;结果却恰恰相反!这次“习川会”前的反美文章也好,批“投降派”的文章也好,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是骗国内老百姓的;另一方面,中共高层一直内斗不断,也可能是反对习近平与美国谈判贸易协议的人故意搅局。

美国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跟美国搞好关系,签署贸易协议,对中美两国人民都有利,对习近平摆脱目前内外交困的危境,至关重要。习近平必须跟川普坐下来好好谈一谈。6月7日,习近平在圣彼得堡表示,川普是他的“朋友”,他不想跟美国关系破裂。6月10日,《人民日报》评论文章《逆大势不可能得民心》称:“中美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该逆转。”当前,从表面看,中美贸易战打得正激烈,但是,据彭博新闻6月26日报导,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进口美国原油786,638公吨,相当于每天18.6万桶,是去年9月以来最多的月份。 5月份,中国从伊朗原油进货量比前一个月下降三分之二!美国的石油便宜,为什么不买美国石油?

美国总统川普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一直在向习近平释放善意。比如,香港6月9日发生103万人大游行后,川普说,这是他见过的人数最多的示威,相信中国和香港能处理好。6月16日香港发生200万人大游行后,川普表示,抗议很有效,会产生重大影响,让中方和抗议者解决自己的问题。与1月23日委内瑞拉民众大游行后川普的强烈反应相比,对香港发生的事,川普的反应非常克制。

中美贸易战打到今天,已重创中国经济,中方已没什么牌可出了。美国经济仍强劲增长,美国还有很多牌可出。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方占绝对优势。对习近平来说,只要他不闭关锁国,只要他还想对外开放,那么,就必须对美国开放。在G20峰会前,香港人启动了向各国驻港领事馆递交请愿信、在峰会参与国媒体上刊登广告两大行动,对出席G20峰会的习近平也将是一个巨大压力。

在中美贸易战中,虽然中共极力想拉拢日本,但是,日本属于川普“朋友圈”无疑。此次G20峰会前,在日本筑波举行了G20贸易部长和财政部长会议。中共的工业补贴和钢铁产能过剩政策遭到19国反对,中共被与会19国孤立。如果不想被国际社会彻底孤立,习近平必须跟川普好好谈一谈。

还必须特别指出的是,美国拟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方案已经准备妥当。如果习近平此次跟川普谈蹦了,就相当于跟美国决裂,就意味着美中新冷战的开始,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是习近平承受不了的。

因此,笔者认为,透过纷乱的表象,假象,此次“习川会”很可能打破僵局,重启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最终将签署贸易协议。

但是,美国要求中方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协议必须有强有力的执行机制。果真这样,中国必将上演一场比好莱坞大片更惊心动魄的大戏,好戏还在后头,大家等着瞧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和陈述,不代表新唐人观点。)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