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第一天火药味弥漫 川习隔空交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9日讯】二十国集团峰会正在日本大阪举行。开幕第一天,中美之间的火药味已经开始弥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发言时,高调批判贸易保护主义冲击全球产业和金融的稳定,已“严重威胁国际秩序”。另一方面,川普(特朗普)早已放话:如果这次与习的会谈无果,将实施加征关税B计划;白宫也发声明要加强与盟友合作,以应对强制技术转移等“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据法新社报导,正在大阪出席G20峰会的习近平,6月28日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埃及总统塞西,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了多边会议。习在这次会议上高调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已“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

法新社认为,这些说辞表明,习近平这次或许想以强硬姿态与川普会晤。

习近平28日出席 20 国集团 (G20) 峰会时表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蔓延,导致贸易、投资争端加剧,冲击到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世界经济运行风险明显上升。他并呼吁G20 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此外,习近平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面时,也批评了某些“已开发国家”所做出的“损人利己的保护主义霸凌行为”,指这些做法将“不得人心”。

另一方面,白宫在G20峰会正式开幕前特意发表了一份声明,宣告川普将致力促进公平与对等贸易,并将加强与盟友合作“应对窃取智慧财产权、强制技术转移等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川普也是有备而来,他对媒体放话说,也许在G20峰会上他与习近平可以达成某种协议,但谈判如果破局,美方将开始实施B计划。他说:“我的B计划就是对剩下的(输美)中国商品祭出关税,可能是10%,不是25%”。

川普认为,北京方面比美国政府更需要达成贸易协议,而B计划每月将为美国带来可观的收益,美国今后还将会减少与中国做生意。

在这种火药味浓烈的背景下,川普与习近平的双边会谈将如何进行,以及最终会得到怎样的结果,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