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拒辞职 港警再伤人 港人吁塞爆升旗仪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9日讯】港府拒绝民众“反送中”诉求,港人反抗行动继续升温。27日凌晨,警方暴力驱逐围堵警总的示威者,并打伤抓捕一人。港人又围困律政司一天。还有港人发起“塞爆金紫荆”活动,呼吁集体行动,阻止7月1日的升旗仪式。

据港媒报导,除了鼓励民众参与7月1日大游行外,还有部分香港网友在连登(LIHKG)网络讨论区发起“塞爆金紫荆”活动,呼吁7月1日上午6点半聚集金紫荆广场,在官方升旗奏国歌时“以多国语言和音”,令升旗仪式无法举行,希望借此“不合作运动”督促港府回应民众诉求。

港府对此似乎已有回应。保安局辖下的医疗辅助队和红十字会等多个原定参加升旗典礼的团体,皆已收到无须出席的通告。香港民政事务总署也证实,“因应近日社会情况及基于安全考虑”,将不安排学生及制服团体出席。不过,对于升旗典礼本身是否取消的问题,香港民政署未有回应。

26日香港大游行当晚,约4千名示威者再次包围警察总部,要求警方回应港人诉求。警方开始未采取行动,但至27日凌晨3时,只剩下约百名示威者留守时,警方实施了暴力清场。最后警方记录了60名示威者的身份证,并以“袭警罪”拘捕了“民权抗争”发言人、前香港辅助警察杨逸朗。他被捕时因伤被送医处理。

27日上午10时,网民又组织起逾千名示威者围堵律政中心,要求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出来回应。但郑若骅一直没有现身。至深夜10时,示威者大多自行离去,郑若骅在11时迅速乘车离开。港媒报导,郑若骅当晚原定出席加拿大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馆活动,但因被围未能参加。

27日警方暴力清场后,已“隐身”9天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再度现身,在礼宾府接见警方代表和政商界人士。会见中,林郑再次对警方镇压民众表示“感谢”,并指责“部分市民挑衅警方”。此外,林郑强调不会调查警方滥用武力,并以“司法独立”为由拒绝“干预”起诉被捕抗议者。她还声称一定不会辞职,理由是“不想为中央增添麻烦”。

林郑这番表态,等于全盘拒绝了港人提出的撤回修例、林郑下台、收回“暴动”定性、释放抗议者和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滥权等五大诉求。自由亚洲引述分析指,这会刺激民间更多的行动向政府抗议。

目前日本G20峰会正在召开。在此之前,港人已向大部分驻港大使馆递交请愿信,并自费在国际报刊刊登广告,还有港人直接赶到峰会现场,呼吁各国领袖在G20上对中共施压。据公开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习近平会晤时,已经提到了香港问题。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