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足口述探监会见王全璋全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9日讯】中国“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最后一位被判刑的律师王全璋,6月28日下午在其服刑的山东临沂监狱,会见了他的姐姐王全秀、妻子李文足和六岁的儿子。

这是过去近四年来他首次得以与家人见面。

“709案”是指中共当局在2015年7月9日在全国各地大规模拘捕和传唤律师、维权人士及其亲属的事件。曾多次代理政治敏感案件的王全璋在当年的那波打压行动中被抓,今年早些时候被天津一家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半。

李文足在4年后首次见到丈夫之后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介绍了当天会见的情况。

记者:简单讲一下今天的情况。

李文足:很糟糕。精神非常非常的不好。在我刚被他们警察,刚到门口,他那个会见室,然后他是第一个,第一个靠门口, 在门口就有几个狱警要搜身检查,然后我就看到他了。就这么扫了一眼,然后他就回过头呆呆的坐在那。那要按照正常的情况下,他应该是很高兴很激动,至少应该站起来往我们这边张望,但他不是这样的,他往我们这边瞟了一眼就回去了,就呆呆的。

然后我搜身完就过去,就跟他交谈。这个过程当中,他就表现出非常的暴躁,然后恐惧。看到我一些视频了,说我这样做不好,很危险,担心我被抓,担心对孩子不好。我告诉他我和孩子很好。

我也很好,孩子也很好。他就担心孩子,就说他已经受到影响,受到伤害,是我没有看出来。说你只是看不出来,你不知道。

然后就是,对,记忆力很明显的很差,我就问他中午吃的什么,他就想不起来,就很暴躁的,不停的去挠自己的头。然后后来也想不起来。然后他说那我给你交代一些事,我怕我记不住,然后就先做了个提纲。写在一张纸上。

他就写了一个银行卡号,他现在在里面有一个银行卡号,可以往里面存钱。然后他又开始很暴躁,也说要交代几个事儿,后来也就没有了。

后来他又说要跟他的姐姐要说。他在跟他姐姐交谈的过程中,他们俩交谈又卡在那了,然后他又表现出很暴躁的样子。

我看他们俩个不对劲,我就赶紧过来了。把电话从姐姐那边拿过来,我就安抚他说,全璋你别着急,慢慢来,慢慢说,我们听你说。然后他整个过程中他是那种好像没有感情,很呆滞,呆呆的。

然后我说,我们爱你。然后,他很没表情的说,我也爱你们。就是这样子,完全不是个正常人的表现。

他就完全处于一个极度暴躁,焦虑,恐惧的状态,一说就很急,完全没有办法跟他正常的、平静的沟通。整个沟通就很困难。

记者:有没有谈到他在狱中的情况。

李文足:就是他说他很好,什么都好,吃的也好,睡得也好。当我问他吃的什么,他说记不起来了,中午。问详细情况他就记不起来了。

还有在这个过程中,旁边坐着个警察,戴着耳麦,监听我们说的话,我们说的他就拿着本子记录下来,还有一个拿着摄像机的,全程拍我们。我们后面,我们三个人,全秀姐还有孩子后面,也站着五六个警察。

记者:会见过程中是隔着玻璃是吗?

李文足:对,隔着玻璃,我们打着电话。

记者:重点说了什么呢?

李文足:重点就是反反复复担心我的安全,说我,看我做的视频,说我那样做不好,很危险,担心我被捉了。担心孩子上学,反反复复问孩子有没有上学。我说孩子上学,你放心。

但是不管我怎么说,我说你看看这个情况,我说你要放心,你在里面要保重。但是他还是不放心。这时间我们的孩子就感受到我们的谈话,就说,爸爸我们真的很好。我就把电话给我儿子,让儿子跟他说,但他对我们说的话,他就听不进去。

他就表现出很焦躁、焦虑、恐惧。整个过程气氛就是很紧张,就是这样的。

记者:(会见)结束的时候他怎么说呢?

李文足:结束的时候,因为还有不到一分钟的时候,电话响了提示,他说,马上时间就到了,然后,就还是说让我什么都别做了,把孩子带好,就行了。好好带孩子。就离开了。

记者:下次再去会见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李文足:下次会见的时间要跟监狱再去沟通。好像说每个月会见时间都不一样。王全璋还说让我不要再去会见他了,让姐姐去,因为担心我的安全。

记者:你现在还在(临沂)那边是吧?

李文足:对,我现在还在宾馆休息,因为我丈夫这个情况让我很难受,很痛苦,更加担心。他现在这个精神状态是不正常的。

(根据电话录音整理,受访者言论不代表美国之音)

转自《美国之音》

(责任编辑:文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