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女大学生堕楼亡 千人闯军用码头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30日讯】香港“反送中”抗议继续。29日下午,一名21岁女大学生留下抗议字句后堕楼身亡,成为第二名因“反送中”堕楼的人士。28日晚,千名港人到中环海滨抗议在此地设立中共军用码头,一度引发警民冲突。

据港媒《苹果日报》报导,29日下午3时许,一名21岁女子由粉岭嘉福邨福泰楼上堕下,当场丧生,亲友赶到后痛哭,场面哀伤。消息指,该女子姓卢,家住上水,去年入读教育大学创意艺术与文化(音乐)系。

消息指,女死者早前曾多次参与“反送中”游行及集会,当日堕楼前疑在24楼的楼梯间墙壁上,用红笔写下“反送中”口号及近一百字的文章,内容提及“…强烈要求全面撤回条例,收回暴动论,释放学生示威者,林郑下台,严惩警方。本人但愿可以小命成功换取二百万人的心愿,请你们坚持下去”,然后将题字的照片上传至她的社交媒体Instagram账号。

堕楼女大学生在楼梯间的留言。(视频截图)

警方事后用黑色胶袋遮盖写有文字的墙壁,封锁现场,并宣布事件无可疑。至晚上9时起,陆续有市民到场献花,点蜡烛悼念。

女死者的父亲表示,女儿性格乖巧,成绩优异,相信她无学业压力,但不知她曾经参与游行及集会,亦不知道她的堕楼原因。亦有港媒消息称,死者大约两三周前开始拍拖,但近日双方发生争执冷战。

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总监叶兆辉表示,他明白一些年轻人可能对近日社会气氛感到绝望,同时还要面对学业、感情等问题,但他强调,结束生命并非解决问题的方法,“政治问题总有一日会解决”,要留下空间去改善情况。叶兆辉并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将事件英雄化或凄美化,以免产生模仿效应。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当日给特首林郑月娥的公开信中说,这是第二位——也希望是最后一位香港人,因为送中恶法而“离开了我们、家人和朋友,离开了这个世界”。信中要求林郑放下“至高无尚的面子”,响应港人的诉求,以防悲剧再次发生。

6月15日,亦有香港男子梁凌杰在金钟太古广场大楼上悬挂“反送中”标语后爬出施工棚架,消防员救援未果,梁堕楼身亡。

另外,28日晚,有三千名港人在立法会示威区举办“连结G20民主香港集会”,会后约千人到中环海滨聚集,抗议港府将此地一个约150米的长廊划给中共驻港部队,用作军用码头。示威者高喊“还我海滨”、“撤回恶法”等口号。城大测量学系学生许同学认为,割让码头根本是出卖主权。大专生黄同学则表示,送中加上割让码头是雪上加霜,要求政府正面回应示威者诉求。

根据特首林郑月娥签发的《2019年军事设施禁区(修订)令》,中区军用码头作为军事禁区将于29日凌晨零时生效。该决定一直饱受批评,民主派原拟于立法会提出反对议案,却被建政派议员藉休会拖延,令军事禁区的附属法例自动生效。

28日晚,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带领部分抗议者进入军事码头。接近零时,有大批警察陆续赶到,持盾牌防止示威者进入,并一度包围示威者。29日早,朱凯廸与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和张超雄等人,再尝试进入军用码头示威。朱凯迪指,港府曾承诺当码头没有军事用途时,会对公众开放。而现场所见,码头没有停泊军舰,亦无军方人员。但警方依然拒绝他们入内,双方对峙约半小时。

网上讨论区“连登”曾呼吁示威者29日10时接力抗议,但早上临时取消,促集会人士为7.1游行保留体力。29日上午,中环海滨抗议者逐渐散去。

早前港人提出撤回恶法、林郑下台、撤销“暴动”定性、释放被抓抗议者和彻查6·12镇压等5大诉求,均遭港府拒绝。因此,民间人权阵线继续组织7·1大游行,并增加了重启整改和释放所有政治犯两大诉求。

【新唐人真诚提醒:请珍惜生命!】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