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川习会六大议题 深度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30日讯】【新闻看点】川习会六大议题 深度解析(2019/06/29)(总第362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20国首脑在大阪的2天聚会今天(6月29日)散场了,川普去了韩国访问。上午他和习近平举行了双边会晤,下午3点40分左右,川普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川普昨天曾形容,预期今天是“刺激的一天”,期待着可能会发生什么。那么他与习近平这场“峰会中的峰会”究竟谈了些什么?结果如何呢?

谈判正回归正轨

两国贸易问题是美中发生各种摩擦的起因,所以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川普表示,与习近平的会晤“非常好、非常出色,甚至可能比预期的更好,谈判正在回到正轨”。

从川普的话中可以看出,双方将要恢复谈判,暂时不会对另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不过川普强调,“如果我想要加关税的话,我有能力再加上”。他还表示,原来已经施加关税的部分不会取消。

实际在美中首脑会晤之前,双方谈判代表已经提前进行了接触。知情人告诉彭博社,在讨论谈判重回正轨时,已经提到了暂停美方进一步加税和中方的报复行为。

对于美方同意不再加征新的关税,还不清楚中方做了哪些交换。因为中共的不透明体制,外界目前不清楚北京有哪些让步。不过估计用不了多久,内幕也会慢慢的披露出来。其实就目前来看,从川普的话中也透露了一些。

贸易失衡必须改变

川普再次重申,他与习近平有着非常好的关系。不过他表示,即使这样,美中贸易不平衡的情况也不能存在。中国入世以后,给美国造成了很大损失。

川普认为,如果美中能够达成协议,对双方都是有益的。美中之间是“战略伙伴”,可以互相帮忙,美方不着急达成协议。他说已经向习近平表明,美方“要的是一个好的协议,一个正确的协议”,“习近平非常理解这一点”。

川普告诉媒体,如果中国开放,那就是“在开放全球最大的市场”。而现在中国不向美国开放,而美国却向中国开放市场,“这是不应该的,不能允许发生”。美中贸易谈判正在进行,至少现在不会额外征收关税。双方将从谈判破裂的地方进行合作,看看能不能达成协议。

川普说中方将会与美方协商,可能立即就会行动购买大量的美国食品和农产品,美方会向中方提供希望采购的项目清单。他表示,最多的时候,中方大概买了16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众所周知,在5月3日北京毁约之前,中方的确在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多方渠道都证实了这一点。但是在北京毁约之后,美方升级了关税,中方也进行了报复,并停止了采购美国商品的行动。

川习会晤的一开始,川普也说到了这一点。他说“实际上我认为美中曾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然后事情发生了一些变化。”川普还说,如果美中之间能够达成“一个公平的贸易协议”,“这将是历史性的”。

通过川普说的这些话,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北京服软了,同意把亲手推倒的牌局扶起来。曾经被北京涂红删改的部分,全都恢复过来,恢复到5月3日之前的协议。不过这只是判断,具体情况还有待日后观察。

不过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认为,即使美国暂时停止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中方也不是好事,而是等着挨打。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中方是希望执行协议的文字不要让中方太难看。而美国的厂商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对主要生产线进行转移和改变,目前已经有一些把握了,比较起来,中方承受的压力更大。

华为仍在黑名单

华为的问题也在川普和习近平的讨论范围。大家也看到川习会晤结束后,有媒体马上炒作,说“美国企业可以向华为出售零部件”。但是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川普的原话是这么说的,“国家安全问题很重要”,美国没有把华为从商务部的出口管制黑名单中去除。但美国公司“可以向华为出售不涉及重大国家紧急问题的产品”。显然,一些媒体可能为了更吸引人,有选择性的做了报导。

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产品,这个倒是不假。但并不是像以前,华为可以从美国拿到所有想要的零部件,凡是涉及到“重大国家紧急问题”的产品,还是禁止出售给华为的。就是说,是有限制的卖给华为产品。不涉及国家安全的,可以卖给它,还可以增加一些美国的贸易收入。

川普表示,华为问题是一个“复杂问题”,他的政府不久就会开会谈论,但不会立即解决,而是把它留在贸易谈判的最后。他在与习近平会谈时也指出,必须把华为的问题留到谈判的“非常最后阶段解决”。

就是说,别的问题都谈完了,分歧都已经解决了,最后再谈华为的问题。中国有个俏皮话,老鼠拉木锨——大头在后头。川普把华为放在最后解决,足以证明,在川普看来,华为的问题严重性超过其它任何方面。

没谈孟晚舟

川普还特别指出,他与习近平的会谈,并没有谈到孟晚舟的问题。

大家知道,孟晚舟是华为首席财务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因为涉嫌财务欺诈等多项指控,去年12月1日,应美国的引渡要求,加拿大在机场抓捕了过境的孟晚舟。

美国已经提出了对她的引渡要求,加拿大也进行了几次聆讯听证,目前孟晚舟案已经进入了引渡程序。

“晚舟触礁”,对任正非的打击自不必说,对中共的打击也不小。

外界曾一度盛传,中共和华为都有意将来让孟晚舟接掌华为。一方面可以继续营造一种“民营企业”的假象,孟晚舟“子承父业”。

华为一直在表白,与中共没有关系,声称自己是民营企业。但从华为前员工以及媒体爆出的各种问题来看,华为极有可能是中共的军工企业。

大家知道,川普动身去日本之前,彭博社报导,华为跟中共军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者的关系,比华为承认的部分严重的多。在至少10项研究领域,华为与军方进行了合作。不仅是与中共紧密相连,而且“关系深厚”。

另一方面,孟晚舟作为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对华为的资金来源和分配走向,应该是“门清”。而华为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指控是中共的特务机构,在世界各地为中共搜集各种情报资讯。

孟晚舟的作为华为最高层的管理者之一,对华为特务活动的了解程度,可能超过一般的董事,甚至有可能超过任正非的掌握情况。这样的关键角色被抓,等于是砍掉了华为的手和脚。中共再物色顶替她的人选,恐怕一时不太容易。即使有像孟晚舟这样死心塌地为中共做事的人,中共也未必相信,因为事关会中共的特务布局,弄不好会被泄密。

就是说,华为的问题要比美中贸易问题重要的多。二者做比较,川普不会不知道孰轻孰重。

政论家陈破空表示,暂不额外加税和华为问题,都是发生在北京悔棋之后。如果北京方面当时不反悔,而是达成协议并进入执行,这两件事都不会提到日程上来。美国的制裁手段越来越多,北京已经跟不上节奏了,以至于一步错步步错。过去的要求不敢再提了,只能应对新的发展,这是“自降筹码”。特别是华为的问题,川普的让步是很小的。

不阻止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川普和习近平会谈中也谈到了教育问题,就是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的问题。川普告诉记者,不会阻止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他说“我们想要中国学生进来”,美国有优秀的学校和大学,希望优秀人才在大学毕业后能够留下来。

这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同样与美中贸易战有关联。大家知道,美中贸易战的原因之一是美方指责中共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而留美的华裔学生学者,特别是进入了中共“千人计划”的“高精尖人才”,部分被中共收买,把美国的科研成果交给了中共。“吃美国饭,砸美国的锅”。

这样的状况,导致美国不得不收紧了中国学生学者的访美签证,使一些无辜的人成了被殃及的池鱼。这也是美国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它一时无法分辨谁是中共派来的。

所以川普说欢迎中国学生进来,这话也要分析着听。不能否认,中国学生在学术科研方面的贡献是很大的,如果将那些一心求学的学生也拒之门外,对美国的发展也不利。但是对与中共有关联的学生学者,美国肯定还要防范,不会放松。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导,从去年开始,FBI官员访问了美洲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中的至少10所大学,并给了它们一份有关中国研究机构和公司的非机密名单。鼓励美国研究型大学和公司出台措施,监控校园内来自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的研究机构的学生和访问学者。

所以这就需要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千万不能做出伤害美国的事。尤其是不能受中共的诱惑欺骗,出卖美国的利益。否则,如果被美国发现,后果是很严重的

朝鲜问题

朝鲜问题虽然川习也有谈及,不过可能是因为时间的缘故,似乎所占比例不是很多。不过川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在访问韩国期间,与文在寅一起前往韩朝非军事区(DMZ)。并且有可能在那里会见金正恩,哪怕只是互相见面问好。但川普也表示,不管金正恩会不会出现在DMZ,都不是问题。

香港问题没有涉及?

而对于香港目前的政治局势,川普并没有提及,也没有说明川习会面中是否谈到。对这一点,陈破空认为,依照川普的性格,他不会公开的提,很可能是私下里跟习近平谈。

陈破空指出,香港问题是中共制造的,如果不搞跨境绑架,不提出罪犯条例就不会如今的难勘,“痛脚”就不会被美国人捏在手里。要人家尊重,自己就得先尊重别人。

综合来看这次的美中峰会,贸易问题基本上是回到了5月初的阶段,不过中共赔上了华为和2000亿美元商品的提升税率。而北京之前访问平壤,似乎并没有为川习会加分。至于中国留学生问题,似乎也是在原地踏步。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认为,两国元首只是达成了重回谈判桌的原则性意见,具体条款的谈判仍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中共很可能还是“以拖待变”。

何清涟在澳洲SBS广播电台撰文指出,如果没有香港和台湾这两个顾虑,北京不可能放低姿态。但是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前,想要北京痛快的达成贸易协议,也不太可能。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