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短期内与中方不会达成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1日讯】G20川习会上,美中达成共识,双方重启贸易谈判。不过,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这虽“是很重要的大事”,但美中之间短期内还无法达成贸易协议。

7月1日,《美国之音》报导说,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福克斯新闻当天播放的采访中表示,美中恢复贸易谈判“是很重要的大事”。但他同时说,美中之间短期内还无法达成贸易协议,“谈判将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库德洛说,美中在5月初已经就一项新的贸易协定90%的内容达成了一致,但谈判随后破裂,而且僵局一直持续了7个星期。

库德洛表示,美中恢复贸易谈判“是很重要的大事”,但美中之间短期内还无法达成贸易协议。(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6月29日上午,在20国峰会间隙,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川习会”结束后,双方宣布贸易战暂时停火,并从一个多月前谈判破裂的地方开始恢复谈判。

库德洛指出,“最后剩下的10%(的谈判内容)可能是最艰巨的”,因为许多悬而未决的议题,包括网络攻击、中国要求美国公司转让他们使用的技术、中国政府对本国公司的补贴、以及美国向华为公司出售技术产品等。

次日早上,川普又发推文对中美贸易谈判发表评论说:“对我而言,交易的质量比速度更重要。我并不着急,但事情看起来非常好!目前向中国收取的关税不会减少。”

从川习会结束后释放出的信号来看,专家普遍认为,此次美中“贸易战休兵”并不可靠,只是暂时的。接下来,双方的贸易冲突可能会更加激烈。

在“川习会”上,川普同意部分解除对华为出售美国产品的禁售令。对此,美国共和党某些同僚对此持有异议,因为他们认为华为可以在海外销售的产品中插入情报窃听的芯片。

联邦参议员鲁比奥表示,取消华为禁令是个“灾难性的错误”。

库德洛说,他知道向华为出售技术“存在国家安全顾虑”,川普解除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禁令“不是大赦”。

川普也在推文说,“川习会”谈的很好,远远超过预期。中方同意在谈判期间开始从美国农民那里购买大量的农产品。应美国高科技公司的要求,川习都同意允许华为从美国高科技公司那里购买不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产品。”

川普还说,美中关系“继续保持十分良好。对我来说,交易的质量要远比速度重要。我并不着急,可事情看似非常好!目前对中国征收的关税不会减少。”

中共官方英文报纸也报导,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还遥遥无期,即使华盛顿方面同意,在谈判期间推迟追加中国产品的关税,但川普暗示在谈判结束前,不会对华为问题做出决定,即事情依然在未定之天。

《德国之声》报导说,德国基尔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菲尔贝尔迈耶教授(Gabriel Felbermayr)分析认为,川习会后美中“贸易战休兵”,但很可能是开空头支票,“我们知道,魔鬼往往存在于细节之中”。

他说,原因之一是,所谓的美中共识非常地不具体。比如川普说中国会进口更多的农产品,但是却没有明确指出具体的产品。

原因之二是,中美之间的地缘对抗并不会消失。就算现在中美两国立刻达成贸易协议,这种不稳定的局面仍会持续,因为双方将越发激烈地争夺科技、经济、政治的主导权。

他说,美中贸易战休兵固然可以暂时让市场松口气,让大家的神经稍微放松一下,但从长期来看,中美两国之间的根本性矛盾并没消失。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