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重启贸易谈判,难道这又是重大的胜利

举世瞩目的川习会落下帷幕后,许多网友都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无论是中美双方的声明还是海外媒体与中共官媒对会谈结果的报导均相差悬殊。中方的声明和中共官媒的报导给人的印象是,这次的川习会敲定了重启谈判,中方取得了重大胜利,又赢了!那些被关在防火墙里看不到美方声明和海外媒体报导的大陆吃瓜群众不免为之欢欣鼓舞。殊不知,事实真相是中共压根就没赢,非但没赢,而且其实是输了。

我这么说可不是信口开河,无论谁只要仔细看看川普答记者问的中英文对照,都能看出川普说的话跟中共官媒的报导相去有多远。

中方的声明也好,中共官媒的报导也好,都强调了一点: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同意重启经贸磋商,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谈判应该是平等的,体现相互尊重,解决各自合理关切。但对于中方为使美方同意暂缓加征新的关税,重启谈判做出了怎样的让步,以及重启谈判又从哪里谈起却只字不提。

而根据川普和记者的问答以及川普的推文,这次谈判的主要内容是:一、中国同意进口高额美国农产品,以此换取美国暂缓对另外三千亿美元加税;二、美方将与中方在谈判破裂的地方进行合作,看看是否能够达成协议;三、华为的问题要等到谈判有了实质性进展以后,放在最后再谈。川普对华为的态度是:目前美国不进一步限制对华为的关键元件供应,但是对之前实体名单确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条款不予开禁;四、双方完全没有谈孟晚舟的问题;五、已经加征的关保持,不会取消;六、下周二开始重新谈判。

可见,双方这次谈妥的其实就两条:中国同意马上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换得美国不进一步加税使贸易战升级,周二开始重新谈判。这意味着什么?很明显,意味着双方实际上又回到了五月份中方反悔的原点,中方把当初悔棋时说的话全部又吞进去了,反悔白闹了。

岂止是白闹,美国暂停新增关税,这意味着不会再增加3000亿关税,但是前面2000亿刀,加完了就加完了,退不回去。上次五月初谈崩了,川普才加的那2000亿,闹半天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前面苦果要吞回去,没达到重新谈的目的,又平白多加了2000亿关税,还有若干高科技若干家银行被制裁,很多美方大学不再录取中国学生,很多机构不再请中国员工。难道这就是伟大的胜利?

这不禁让我想起当年日本进攻中逃岛,战役结束后,日本国内煤体大呼取得了重大胜利,就是不提有四艘精锐的航空母舰没回来的事儿。两者可谓异曲同工,也就只能骗骗不知情的吃瓜群众而已!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