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80亿打水漂?首度缺席汕大毕业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1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汕头大学的捐款已超过80亿港元。有港媒称,如今李嘉诚与家人却被汕大视为陌路。对此,李嘉诚备感揪心,而汕大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战略伙伴关系也将受影响。

6月28日,汕头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暨颁奖礼在汕头大学举行,李嘉诚18年来首次未出席,神秘嘉宾最终揭晓为中共的“数字人之父”钟世镇院士。

去年6月29日,身为汕头大学的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带次子李泽楷回汕头大学参加汕大2018届毕业典礼,并发表“建立自我,追求自我”的致辞。在这之前,李嘉诚已经连续17年出席汕大毕业典礼,而此次也是他最后一次致毕业辞。

港媒《苹果日报》报导称,一般情况而言,接任汕大名誉主席一职的李泽楷,即使生意繁重,也会履行其对父亲的承诺而出席毕业礼。但出人意料,父子两人同时缺席,仅由李嘉诚汕头大学基金会执董罗慧芳代表出席。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李嘉诚在其创办的汕头大学的影响力恐怕“正在没落”。在过去数月内,校方提议将李嘉诚儿子李泽楷踢出管理委员会。

6月30日,南早在另一篇报导中引述消息说,李嘉诚在两周前,已经决定不参加汕头大学毕业典礼。李向紧密伙伴说,就他与家人被汕头大学排除在外,“感到非常揪心,因为他在汕头大学没有实际话语权”。

该消息又称,李嘉诚对以色列项目引以为豪,又担心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战略伙伴关系将受影响。

李嘉诚去年退任了汕头大学名誉主席,其职务交给了二子李泽楷。过去,汕头大学校董会会在毕业礼后举行会议,但截至上6月24日校方职员也未收到开会通知。

报导转述汕头大学的消息说,近月建议将李泽楷剔出管理委员会,形容李氏家族在汕头大学的影响力可能逐步没落。

消息还说,目前正值中共收紧对大学意识形态的管控,汕大的中共官方代表正采取措施,扭转过去数10年,汕大相对自由的风气,以及国际化思想的环境,如强迫外籍教师参加学习意识形态的课程、禁止在校学生参与海外的实习计划。

南早3月也曾报导,因为汕头大学被指未遵从中共“党的路线”以及未阻止“非法”的宗教活动在校内出现,触及中共底线。中共官方要求校方监管师生在校内及网上的言论,加强监控外籍教师。

同时,在校方任命学术领导时,需要审查他们的政治背景。

去年李嘉诚接受中共媒体采访时表示,基金会未来会继续协助大学发展工作,但不会再极力参与校内的日常行政工作。他说大学是政治敏感的地方,生活在香港未必熟悉国内的不同事务。

汕头大学1981年经中共国务院批准创办,是一间综合性大学,由李嘉诚基金会跟教育部和广东省三方共建,也是中国唯一一间透过私人捐资的公立大学。由李嘉诚出钱出力筹办,总投资额过百亿。

截至目前,汕头大学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到2019年,李嘉诚为汕头大学的捐款已超过80亿港元,李嘉诚基金会则累计捐款逾200亿港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