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高压下氢或可变为金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1日讯】上世纪30年代,科学家首次提出金属氢的存在。最新一份研究称,在高压下获得了金属态的氢。

据《科学新闻》(Science News)网报导,这份由法国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员会(CEA)完成的研究称在400万个大气压的条件下,看到氢气变成了金属态。

研究者用两块有甜甜圈形状印纹的钻石挤压氢气,达到比以前所有实验更高的压力,再借助同步加速器向钻石和被挤压的氢气发送红外线。随着压力的升高,他们突然发现氢气变得不透明了——说明它变成了金属态。

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Russell Hemley说,氢气在高压下的形态很复杂,根据条件的不同会出现半金属、真正的金属等不同的形态。

物理学家们对金属氢很感兴趣,因为它有可能是一种超导体。不像其它超导材料需要很低的温度,金属氢可能在室温下就能展现超导特性。当然科学家最终目标是找到既不需要低温、也无需高压环境的超导材料。

华盛顿卡内基科学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物理学家Alexander Goncharov说,这“绝对是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前进了一大步”,“我认为这很确定就是金属”。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物理学家Eugene Gregoryanz则持怀疑态度。他说以前好几份研究声称得到金属氢,但后来都发现有错误。

这份研究本月发表在论文预印网arXiv.org上,还未经过同行审议。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