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伴麒麟而生见麒麟而死的圣人

文/旋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子姓,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其“仁义礼智信”的思想对中国及周边朝鲜半岛、琉球、日本、越南等东亚、东南亚国家的文化主流思想产生巨大影响,被后世尊为孔子、孔夫子、圣人、文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等。

孔夫子(唐朝吴道子绘,公有领域)

孔子远祖为殷商王室,成汤之后,武王伐纣后被分封到宋。殷商帝乙为孔子十六世祖,殷商帝辛(纣王)是孔子十五世祖的兄弟。

孔子十五世祖为宋国第二任国君宋公仲(微仲),微仲之兄为宋开国始祖微子启,帝乙长子,纣王庶兄。孔子五世祖木金父为避灾逃到鲁国邹邑,作鲁国的大夫。孔子的父亲叔梁纥为邹邑大夫。

据《孔子家语》等记载,叔梁纥身长十尺,武力绝伦,与原配(施氏)有九女无子,妾生一子名孟皮,字伯尼,脚有残疾。六十六岁的叔梁纥向颜氏求婚,娶了不到二十岁的颜征在,于鲁襄公廿二年(前551年)生孔子。据说,颜征在曾私下至尼丘山祭祀尼丘山神以求子,故取名丘,字仲尼。

孔子的母亲为鲁国颜氏之后。当时鲁国的颜氏有两支,一出自曹姓,以王父字为氏,黄帝之孙颛顼之玄孙陆终之后,封于邾(今山东省邹县东南),邾武公名夷父,字颜,称颜公,其后有颜氏;一出自姬姓,以邑名为氏,据《姓谱》及《通志.氏族略》所载,周公旦长子伯禽受封于鲁国,其庶子食采于颜邑,其后有颜氏。若孔母为姬姓颜氏,那不但是炎黄子孙,还直接是文王之后呢。

孔子在曲阜孔林内的墓地,墓碑上书:“大成至圣文宣王”(Rolf Müller,CC BY-SA 3.0 知识共享)

据《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和《孔子家语.七十二弟子解》记载,孔子的学生中,鲁国人占了绝大多数,颜氏子弟有八人,最著名的是孔子一生中最喜爱的学生颜回(字子渊,又称颜子、颜渊),坚守善道,虽住在简陋的巷子里,没吃没喝,还非常快乐;他不幸早死,令孔子伤心欲绝。

东晋王嘉《拾遗记》卷三中记载了孔子出生时的奇异景象及其与麒麟的渊源:

周灵王继位二十一年时,孔子在鲁国出生,正值鲁襄公二十二年。一天夜里,两条苍龙从天而降,依附在孔子的母亲颜征在卧室的房梁上,颜征在做了这个梦之后就生下了孔子。生孔子有二位仙子手托香露飘然而来,给征在沐浴。天帝下令演奏天宫仙乐,悠扬的乐声萦绕着征在的房屋。空中有个声音说,上天感应而生圣人,因此黄管钟薯和乐齐鸣,说明孔子异于凡夫俗子。此外,还有金、木、水、火、土五大星神立于征在的庭院之中。(原文:周灵王立二十一年,孔子生于鲁襄公之世。夜有二苍龙自天而下,来附征在之房,因梦而生夫子。有二神女,擎香露于空中而来,以沐浴征在。天帝下奏钧天之乐,列以颜氏之房。空中有声,言天感生圣子,故降以和乐笙镛之音,异于俗世也。又有五老列于征在之庭,则五星之精也。)

古代尊师—孔子画像(唐朝吴道子绘,公有领域)

孔子未出生时,就有麒麟衔天书送到孔家住所,上书:“水神之子,生不逢盛世而做素王。”所以孔子诞生当晚才会有二龙绕室,五星列庭的祥瑞。颜征在很贤慧聪明,知道这是神灵吉兆,就用彩绣丝带系在麒麟的角上,麒麟第二天才离去。占卜的人说:“孔子是殷汤的后代,合于水德而成素王(指有王者之道而无王者之位的圣人)。”这就是后人传说“麟吐玉书”的典故。(原文:夫子未生时,有麟吐玉书于阙里人家,文云:“水精之子,系衰周而素王。”故二龙绕室,五星降庭。征在贤明,知为神异。乃以绣绂系麟角,信宿而麟去。相者云:“夫子系殷汤,水德而素王。”)

周敬王末年,即鲁定公二十四年,鲁国人锄商到水浅草茂的大泽打猎,得到一只麟麟,送来给孔夫子看。只见孔子母亲当年系在麒麟角上的丝带,依然还在它的角上。夫子知道生命将要终结,就怀抱着麟麟解下丝带,泪如雨下。从麟麟出现,到解下丝带这一天,将近一百年了。(原文:至敬王之末,鲁定公二十四年,鲁人锄商田于大泽,得麟,以示夫子。系角之绂,尚犹在焉。夫子知命之将终,乃抱麟解绂,涕泗滂沱。且麟出之时,及解绂之岁,垂百年矣。)

《三才图会》中的麒麟画像(公有领域)

《礼记.礼运》曰:“麟凤龟龙,谓之四灵。”麒麟为中国神传文化中象征祥瑞的神兽、仁兽,相传只有太平盛世、圣人在位时,才会出现。麒为雄,麟为雌,麋身,马足,牛尾,一角,角端有肉,温驯和善,不伤人畜,不践踏昆虫花草。

西汉刘向《说苑》描述麒麟说:品德蕴含仁义,叫声符合音律,行走与回旋都符合规矩。要选择地方才迈步,要选择位置平稳的地方才居住,不群居,不结伴而行,文采和品质兼备,谦谦君子,恭顺有序。

(原文:“含仁怀义,音中律吕,行步中规,折旋中矩,择土而后践,位平然后处,不群居,不旅行,纷兮其质文也,幽间循循如也。”)

源于孔子出生时的祥瑞,民间有“麒麟送子”的传说,喜欢麒麟送子图、将有麒麟图案的饰物送给孩童等,希望善良的麒麟能给自己一个可爱聪敏的孩子,希望孩子早成栋梁之材,形容聪慧的孩子为“麒麟儿”等。“诗经”就曾用“麟趾”称赞周文王的子孙知书达理。也有用麒麟借喻杰出的人物。

《左传》记载:“十四年春,西狩于大野,叔孙氏之车子锄商获麟,以为不祥,以赐虞人。仲尼观之,曰:‘麟也。’然后取之。”鲁哀公君臣捕获麒麟后,以为它是不祥的动物,就赐给了虞人(掌管山林草木鸟兽的官员)。孔子看到以后,说这是麒麟。

麒麟(清代,拍摄:Leonard G.,CC SA 1.0 知识共享)

《史记.孔子世家》则记载:“鲁哀公十四年春,狩大野。叔孙氏车子鉏商获兽,以为不祥。仲尼视之,曰:‘麟也。’取之。曰:‘河不出图,雒不出书,吾已矣夫!’颜渊死,孔子曰:‘天丧予!’及西狩见麟,曰:‘吾道穷矣!’喟然叹曰:‘莫知我夫!’……子曰:‘弗乎弗乎,君子病没世而名不称焉。吾道不行矣,吾何以自见于后世哉?’乃因史记作春秋,上至隐公,下讫哀公十四年,十二公。”

西晋学者杜预在《左传》西狩获麟一事下注曰:“仲尼伤周道之不兴,感嘉瑞之无应,故因《鲁春秋》而修中兴之教,绝笔于获麟之一句,所感而作,固所以为终也。”西狩获麟一事被孔子收录于他修订的《春秋》末尾几段,即写到西狩获麟以后,就不再往下写了,就此封笔。故杜预说孔子绝笔于麒麟。

《春秋》又称《麟经》、《麟史》,不论《春秋》是因麒麟而作,还是因麒麟而封笔,麒麟的出现的确不同凡响,据说神兽麒麟一般五百年才出现一次。两年后,孔子仙逝。孔子大概是唯一一位伴麒麟而生,又因见麒麟而死的人了。大概也只有孔子与麒麟神兽有这样深厚的缘分了。

孔子在世时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创立了以仁为核心的道德学说。治国方略上,主张“为政以德”,叫做“德治”或“礼治”,用道德和礼教来治理国家。孔子的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他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人物,“中国历史上第一圣人”(钱穆),宋儒朱熹曾叹曰:“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朱子语类.卷九十三》。其对后世的影响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孔林石俑(User:Vmenkov,CC BY-SA 3.0 知识共享)

文革时期,要革中华文化的命的中共,冒天下之大不韪,大肆灭孔——“打倒孔老二、砸烂孔家店”,批判孔子“反动思想”,掀孔庙、砸孔林,如今摇身一变,尊起孔来,充当起和马克思毫不相容的孔子代言人来,大建孔子学院。这一场闹剧,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假借孔子之名贩卖、渗透用中华文化包装起来的中共党文化,同时在内外交困下,为继续维护其专制的政治体制,用在文化外交上的统战手法欺世盗名,都是一样的逆天叛道,亵渎圣贤,人神共愤,必遭天谴。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