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主席人选无果 自贸协议凝向心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周日,欧盟峰会讨论欧盟主席人选,通宵达旦仍未有结果。另一边,欧盟和各国的贸易谈判则进展顺利。而英国首相热门人选的强硬态度,让脱欧更加前途未卜。

周日晚上开始的欧盟峰会,一直开到周一天亮,仍然无法就谁来接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达成共识。会谈将于周二上午继续进行。

会议之前爱尔兰总理曾说,选出欧盟委员会主席比选教皇还难。会议后,荷兰总理吕特称这个过程“难以置信的复杂”。

荷兰总理 吕特:这简直是难以置信的复杂。当然有很多政治团体,三个,不是两个。议会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

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机制已被推翻过一次。领跑的两位候选人,欧洲议会最大党欧洲人民党党团主席,德国人韦伯以及欧盟的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法国人巴尼耶都出局了。

周日开始的峰会上,欧洲理事会提名的候选人是欧洲议会第二大党,社民党党团主席,荷兰人蒂默曼斯。他也是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他需要得到至少21个欧盟国家支持。

蒂默曼斯不仅受到欧洲人民党的反对,也遭到东欧国家的抵制,因为他多次指责波兰和匈牙利侵犯公民权利,而波兰和匈牙利则认为自己是在清除共产党时期留下的余毒。蒂默曼斯的提名没有通过。

上周五,经过近20年的谈判,欧盟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以及乌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就起草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共识。这将是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协定,占全球经济规模的四分之一。

周六,欧盟和越南签署了自贸协定。10年内双方99%的商品互免关税。

最近,欧盟还和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签署了贸易协定。

7月底出炉的英国新首相将对脱欧方式起到关键作用。目前遥遥领先的前外交大臣约翰逊仍然对硬脱欧持强硬态度。

英国首相热门候选人,前外交大臣 约翰逊:(硬脱欧的)影响将真的非常非常小。

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的僵局,凸显了欧盟内部的分歧很大,比如非法移民难民问题、气候问题,金融经济政策方面以及针对东欧国家共产余毒的看法,矛盾都变得更突出。英国脱欧也和这些问题大有关系。

看上去欧盟四分五裂,在这个时候,欧盟和好几个国家地区签订了自贸协定,加强了欧盟的向心力。英国脱欧之后,得用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去谈判,也不一定能得到比欧盟更好的协议。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