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抄袭硕士论文 知网公开检测报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星期一,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上突然曝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涉嫌剽窃学术论文的丑闻,发帖者并上载了中国学术数据库上有关李某著名发表的两篇文章的检索及定性截图,其文被评判为“剽窃观点”“疑似剽窃文字表述”,文字复制比率甚至在60%上下,引发公众舆论的关注。

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有一位中国网民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帖称,自己是一名医疗工作者,在撰写论文搜索资料时发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教授发表的论文,涉嫌剽窃浙江大学和山西医科大学两名硕士研究生的文章,并有多篇文章涉嫌剽窃、抄袭、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学术造假问题。

网帖中称,李兆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肝胆外科杂志》(2008年10月第16卷第5期)发表的《胆道恶性梗阻的内镜治疗》一文,疑似剽窃浙江大学医学院2003级硕士生罗灵和(导师高敏)在《浙江大学硕士论文》(2006年3月1日)发表的《肝外阻塞性黄疸的内镜治疗分析》,文字复制比达到47.7%。

此外,李某在《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杂志(2009年12月第12卷第12期)发表的《急性胰腺炎治疗研究进展——从外科手术到介入治疗》一文,则疑似剽窃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王洁(导师韩曙光)在《山西医科大学硕士论文》(2008年4月17日)发表的《重症胰腺炎14例临床治疗分析》,文字复制比达到61.7%。

同时,这名网友还发布了中国学术权威数据库中国知网(Cnki)上对上述两篇论文的检索及定性情况,显示李某的这两篇文章被定性为“剽窃观点”“疑似剽窃文字表述”,其总文字复制比分别达58.4%和62.9%。

图说:(知网上对李兆申署名发表的两篇论文的检索比对情况显示,文章内容的重复比例(即被检测论文重合字数在总字数中所占的比例)相当高。)

此外,网帖作者还爆料说,他对李院士在其它中文期刊上发表的部分论文也进行了检索比对,初步发现其中涉嫌造假的论文多达数十篇。

网曝中国学术权威数据库查重系统检索显示,李兆申发表的两篇文章与他人论文的部分对比情况。(网络截图)

有陆媒联系中国工程院询问相关情况,该院称“正在核实处理此事”。李兆申本人则对陆媒极力否认自己的论文存在抄袭问题,他声称网络上的说法是“断章取义”。

上海长海医院官网信息简介显示,李兆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内科学教研室主任。

上述消息在网络上公布后,引发公众舆论的关注。

网民rogersune留言称:“中国的学术论文剽窃,抄袭,重复的非常多,大部分都是垃圾。我怎么知道?因为我们以前都是这样做的。”

网民“猎人之家”也发帖评论道:“现在搜索这么发达,抄写和造假很难像过去那样长期隐藏。”

网民“吃素的狼”则在海外中文媒体的相关报导下评论称:“天朝(暗指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拿奥运金牌靠的是举国之力;大学、研究所、医院、省市都是拿出举校之力、举所之力、举院之力、举省市之力。管他是人是鬼,把这些鸟人捧上去,为‘单位’争利益,为个人拿好处,整个体制就是一地鸡毛。这样的底牌还想和美国竞争,是道地的白日梦”。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