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战端又起?美特使:将制裁进口伊朗原油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G20的川习会暂时叫停了美中关税战升级,但是双方在其它经济领域的对抗仍在继续。就在G20期间,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Brian Hook)表示,将制裁继续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并调查伊朗原油运往中国的报导。

据路透社报导,胡克在6月28日表示,美国将制裁任何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而且没有任何豁免情况。他补充说,美国将就伊朗原油进口中国的报导展开调查。

美国5月初终止了所有国家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权。但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7日报导,来自油轮跟踪网站(TankerTrackers)的消息显示,一艘大型油轮“萨里纳”号5月28日从伊朗装油,6月20日抵达中国胶州湾。另外一艘伊朗油轮也将很快抵达天津港。

在“萨里纳”号抵达中国的几乎同时,伊朗击落了一家美国无人机。美国随后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其他伊朗高官实施了制裁,并在其它方面加紧对伊朗施压,包括加强经济封锁。

中共是伊朗的亲密“盟友”,北京一直宣称反对美国封锁伊朗石油出口。但是从中共海关的统计数字来看,中国从伊朗购买的原油正在减少。不过,中方并没有完全停止进口。

分析人士指,中共石油贸易基本被官方垄断,而这些石油国企也害怕美国的制裁。一旦美国动用金融手段制裁,这些企业的国际贸易就将被迫中断。

川习会已确定关税战暂停升级,但华为仍然被禁止购买美国技术。在此之前,已有多家中国科技企业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清单。中国无人机制造巨头大疆也面临遭美国封杀的风险。

另外,《华盛顿邮报》稍早前报导,中国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因为拒绝遵守有关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被美国法官裁定藐视法庭,很可能被拒绝进入美国金融体系。这项制裁一旦实施,对三家银行将造成巨大冲击。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