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常委靠边站?王岐山自评新角色意味深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王岐山出任中共副主席之初,一度被视为第八号常委,美中贸易谈判操盘手。然而一年多来,他似乎越来越悄然无声。7月1日,他在接待外宾时,意味深长的介绍了自己的角色,只是负责协助习近平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7月1日上午,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一行,凤凰网报导说,王岐山会见埃布拉德时说:“13年前我当北京市长时,你是候任的、当选的墨西哥城市长。昨天我还真把咱们的讲话、谈话找出来看看。”

王岐山续说,当年他们两人就城市管理,进行了讨论。艾布拉德也谈到13年前的那次会面。说他清楚记得王岐山当年讲的北京未来的发展规划,如今已经实现了。

这是王岐山与艾布拉德第二次会面,两人用“熟人、亲爱的朋友”相称呼。

王岐山说,“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见面就算熟人了。13年时间,你变得成熟了,我变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王岐山上述自评新角色的讲话,引发舆论关注。

有港媒分析说,王岐山是对岁月荏苒的有感而发,也是对自己现时工作性质的描述,“礼仪性外交”相对于“实务外交”而言,权力有限,距离之前媒体所说的“八号常委”相差甚远,有名无实,在权力中心已经靠边站。

王岐山一度被视为习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习近平上台前5年,王岐山协助反腐“打虎”,拿下400多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苏荣、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薄熙来、孙政才等江派副国级以上高官。

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将打破“七上八下”的权力规则,让王岐山继续留任,助习反腐打虎。出乎意料的是,王岐山未能留任常委。

在2018年两会上,王岐山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成为了中共国家副主席,当时他因为与现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誉为“第八常委”。有美媒则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话称,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已经是地地道道的“2号人物”。

然而在习近平登上“核心”地位、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后,却未乘势将自己的主要政敌,也就是政变核心人物江泽民、曾庆红拿下,从而致使形势扑朔迷离。

自王岐山出任副主席以来,从他过去一年多的公开活动可见,除了常规性地履行国家副主席的工作、会见一些无关痛痒的外宾之外,他似乎越来越悄然无声。由于没有党内职务,似乎也没有任何决策权。有分析称,王岐山是一位地位比前任李源潮稍高的礼仪式副主席,而王本人的自评中,似乎也印证这一判断。

去年5月,王岐山会见美国商业人士时,也曾说,自己作为中共副主席,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大纪元6月4日刊发的特稿中说,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熟悉美国政治、经济的王岐山、李克强说不上话,江派常委王沪宁等人在中南海大行其道,频频抛出文革式口号和政策,应对贸易战。导致北京当局目前节节败退,政治腐败无可救药,经济危机积重难返,民怨沸腾已忍无可忍,政权崩溃已具足。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G20习近平单挑全场? 一张照片引热议
相关链接:习近平遭另类政变?王岐山李克强已靠边站
相关链接:日媒:北京提强烈要求 维护习近平面子
相关链接:为何多数港人仇恨共产党?中共少将说漏嘴(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