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一破天荒动作 废掉北京一张王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日前,川普与金正恩在三八线会面轰动全球,这是美国在任总统破天荒首次踏上朝鲜国土。许多评论说创造了历史。有评论认为,川普此举等于废掉了北京在贸易战上的一张“王牌”,中共以后再打朝鲜牌,可能不灵了。

美国总统川普6月30日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戏剧性握手会面,川普还跨过边界,成为首位踏上朝鲜领土的美国在任总统,两人会晤后同意恢复双边核谈判。

福克斯资深新闻记者、主持人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说,他亲眼目睹了川普与金正恩在板门店的历史性会晤。

他表示,美国总统进入朝鲜确实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如果不是川普总统,不是他这种与众不同的执政和思考方式,这件事不可能发生。他形容金正恩明显健康状况不佳,像一个肺气肿患者一样呼吸。而川普总统气场强大,掌控两人之间的会晤。

《外交杂志》说,川普在推特上发出邀请,要求金正恩在板门店见他,这么轻松,就像到镇上逛街,顺便到老朋友那里遛个弯。

川普在推特上发出邀请,要求金正恩在板门店见他,这么轻松,就像到镇上逛街,顺便到老朋友那里遛个弯。(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CNN称,此次“川金会”几乎是一个自发的戏剧性事件,再加上在全球面前的现场直播,是对川普的领袖本能、外交观点、人际关系技巧的综合考验。

对于川普此举,分析人士认为,这令G20“川习会”黯淡了不少,习近平在G20前仓促访问朝鲜,是要给川普显示,北京还有朝鲜这张王牌,在金正恩给习超规格的款待中,也让世人觉得北京在朝鲜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

但是,朝鲜牌并不好打,金正恩上台的前五年,始终没有访问中国,而且把亲中共的姑父张成泽杀了。直到去年他要跟美方直接谈判,15个月内四次访华。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金正恩频繁访华是要利用中共,借力打力,利用中美矛盾,让中共感觉自己重要,而其真正的算盘,是为濒临崩溃的朝鲜经济寻求援助,万一跟美国谈崩了,还有中共这个临时靠山。

而习近平在“川习会”前访朝,意在为贸易谈判添加筹码,如今川普主动恢复与朝鲜谈判,并邀请金正恩访白宫,无非打算抢回主导权,破解北京的策略,现在看来似乎成功了。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认为,无论是金正恩,还是他的父亲和爷爷一直想摆脱中共的控制,金正恩也想搞改革 ,但是改革他又不想藉中共的模式改革,想直接跟美国打交道。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认为,自从2月底的河内“川金会谈”失败后, 金正恩一直非常沮丧,此次“川金会”之后,估计他不会再发射火箭和导弹了。

事实上,自去年6月首次“川金会”后,朝鲜的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基本上停止了。只是距让朝鲜弃核还有一段距离。

陈奎德认为,“川金会”可能会令北京不高兴,因为过去朝鲜和美国的交往,主要是韩国在中间起周旋作用,而中共逐渐地被边缘化了。在接下来的美中贸易谈判中,因川金直接接触,中共打朝鲜牌也将不灵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习近平承诺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对朝采取行动
相关链接:习近平访朝 金正恩换情人上阵接待
相关链接:习近平访俄险跌台下 重要讲话遭王沪宁封杀
相关链接:日媒:北京提强烈要求 维护习近平面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