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精确定位射电爆来源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如果我们站在月球上看地球,这个精确度相当于我们不仅知道射电爆来源的城市,还知道其所在的邮编——甚至城区和街区。”最新一份定位射电爆来源的研究者如此形容他们所达到的精确度。

2007年才首次发现的快速射电爆(fast radio burst,FRB)是一种来自遥远宇宙空间的高能电波脉冲,是何种天体事件发出如此强大的脉冲信号、并能穿过遥远的太空抵达地球,至今仍是个谜。

这些信号抵达地球后仅持续几毫秒,需要超高灵敏度的射电望远镜才能接收到。目前接收到的射电爆信号中,有的是重复出现的,有的只出现一次。科学家依据录得信号的日期作为这些射电爆的编号。

科学家认为,准确定位这些信号来自哪里将对了解信号产生的机制很有帮助。目前为止,科学家一共才定位了两个射电爆来源。第一个是2017年,天文学家定位了重复性信号FRB121102的来源,发现它来自距离地球30亿光年的地方、一个矮星系内诞生恒星的区域。

在6月27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中,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千米阵列望远镜(ASKAP)精确定位了2018年9月24日录得的射电爆FRB 180924,是第二个来源定位。

这份研究测得FRB 180924来自距离地球36亿光年的星系DES J214425.25-405400.81内、距离该星系中心1.3万光年的区域。对该星系的初步探查显示,它与银河系差不多大,是早期形成的螺旋状星系。

CSIRO的Keith Bannister在如本文开头那般描述了这次定位的精确度。

这份研究还发现,FRB 180924发源地的情况和FRB121102发源地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天文学家Adam Deller说:“它(FRB 180924)来自一个诞生恒星数量相对很少的巨大星系。这表明,多种不同的宇宙环境都能产生快速射电爆,或者说明,这些只收到一次的信号是由完全不同的机制(宇宙事件)产生的。”

另一位来自西澳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的研究者Jean-Pierre Macquart认为,在遥远的太空旅程中,这些射电信号遇到的太空物质改变了它们。分析这些信号,可以测量星系之间的物质量。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