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狠心买房的人 五年后会后悔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2日讯】2019年买房的人,五年后是否会后悔,这取决于你是刚需购房,还是投资性购房。如果是刚需购房者,房子买了是自住的,房价涨跌跟你没关系。只要房子的质量好、小区环境优雅、房子地段佳就可以了,即使后面房价再下跌,也未必能买得到这么称心的房子,也无所谓几年之后是否后悔的问题。

而如果是本来并不需要买房,看到别人买房都赚钱了,今年实在熬不住,就想着自己也要投资买房了,这样的人五年后很容易产生后悔的情况。可能在这些人认为,过去20年,买房贬值或后悔的人只是在极少数时间里,比如08-09年,2014年,而从后面的时间和房产价格来看,都是大赚。今年要是再狠心买上一套房,五年后说不定还能赚上一大笔钱。

但实际上,自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买房的风险开始出现,除了环京楼市房价出现大跌之外,厦门二手房市场房价也出现了大调整,就连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二手房都是“有价无市”。

有位投资客告诉我们,他在2017年初在闵行古美地区花了580万买进三房,算上税费达到625万,投资客想要660万卖掉,但基本无人问津,目前该楼盘的市场价在580至600万。而该投资客每月还要付房贷2.3万。显然,即使房价不大涨,对于投资者来说也会感到后悔。

而随着近年来房价连续大涨,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不断出台,官方还提出了“住房不炒”、“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理念。指望未来房价出现大涨的可能性也已经不大了。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有降,要避免发生大起大落,逐步回归合理区间。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只能任由其波动,不过只要三四线城市房价不出现大规模集体大跌,也不会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那么未来5年房价该往哪儿走呢?投资性购房是否会后悔?首先,如果是今年投资购房,购房者是有成本的,这就意味着房价未来至少每年要有20-30%的涨幅才能保本,而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价不仅不可能大涨,还有可能出现稳中有跌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投资性购房者非旦买房赚不到钱,还是很有可能出现亏损。

再者,在2015年之前,居民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不高,而随着房地产市场升温,现在居民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77%,只有23%的其他金融资产,显然,在经历了四年房价大涨之后,中国居民家庭财富都集中流向房地产。现在不仅是三四线市民家庭拥有几套或几十套房产,就连一二线城市也有很多居民“穷得只剩房产”了。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居民家庭未来再次托起房价继续大涨已经不可能。居民家庭已经没有更多的资金流向房产市场了。

再次,房价上涨与居民收入增长预期也有关系。过去由于经济持续高增长,居民收入预期上升较快,大家都愿意加杠杆买房。而未来中国经济将长期呈现中速增长态势,居民收入再大幅度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人们对未来收入增长预期有所回落后,如果房价上涨预期也一样降温。未来房价将进入挤泡沫、去杠杆的时代。2019年如果是投资购房,最终将会亏得很惨。

最后,在未来的5年内房产税就要推出,而房产税对于调降房价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去年,全国不动产信息已经联网,这就为未来两年推出房产税奠定了基础。未来房产税很可能对拥有多套房产的家庭征税,这样可以迫使中国很多城市的房屋空置率降下来。房产税将推进未来房价调整的进程。投资者要为今年狠心买房付出昂贵的代价。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