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专家威胁 港府若陷瘫痪驻港部队将接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4日讯】香港7.1大游行当天,有少部分抗议者闯入了立法会大楼并短暂占领了立法会。中共官方各有关机构随后发表声明,将这次事件定性为“极端暴力”的事件,甚至上升到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程度。日前有中共政治研究专家通过接受美媒采访威胁,若港府陷入瘫痪,中国(中共)将出动军队或武警作为“最后因应的手段”。

为抗议中共一党专政,守护香港的民主自由,7月1日香港约55万人参加了抗议性质的大游行。在此期间,有少部分抗议者包围了香港立法会,并有少数不明身份人士带头使用垃圾回收车和钢条等物件冲击立法会的玻璃大门,试图闯入其中。警方则一直龟缩在立法会大楼内与示威人群对峙,期间也曾向抗议的人群发射了催泪弹。

至当晚9时许,警方突然全部撤离,放任示威者闯入政府总部并占领了立法会。有人涂黑了立法会议事厅的紫荆花区徽,毁坏了部分局部设施,还有人四处喷涂了一些表达诉求的标语口号。

次日,香港政府,香港中联办和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负责人,先后对外发表了措辞高度一致的声明,把冲击立法会的人群称为“极端激进份子”,把示威者闯入立法会大楼的行为定性为“极端暴力”,甚至指称为“对一国两制底线的公然挑战”,扬言要“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并表态将继续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平息抗议活动。

中共官媒也打破此前对香港现状不予报导的禁忌,突然公开承认香港出现了动荡局面。官方媒体火力全开的报导了“冲击立法会”事件,还发布了遭到破坏的立法会大楼的视频片段和照片,高调指责这些行为是“破坏香港这个全球金融商业中心的稳定”。

7月3日《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一篇报导表示,在香港抗议者冲击立法会之后,中共政府的公开声明释放出对抗议者正失去耐心的信号,中共认为这种暴力行为是对其权威的直接挑战。这意味着中共高层领导人“对待香港发生的这场危机正在转变态度”,暗示他们在事态若继续恶化时可能不得不干预。

这篇报导引述了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的说法,声称“如果香港特区政府处理不了这种情况,中央政府将会采取行动。”

宋小庄又解释说,由于缺乏快速解决方案,北京方面可能不得不在紧张局势出现时继续加以管控。

至于中共将以什么方式来应对当前香港的局势?《华尔街日报》引述未具名的中国政治专家表示,“若香港政府陷入瘫痪且无法恢复秩序,部署军队或武警部队将成为最后的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虽然名义上直属深圳大学,但其实是中共官方在大学中安置的一个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中共官方也公开承认该机构是“与学校院系平行的科研实体机构,是承担国家、省、市重大项目,从事港澳基本法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百度百科》)因此有观点让认为,宋小庄的上述言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替中共官方对外释放风声。

此前,香港民众分别在6月9日和6月16日成功举行了两次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前一次有超过一百人参加游行,而第二次更有近二百万人参加示威游行。而就在第二次大游行的前一天(6月15日),香港高登讨论区上有香港网友发布消息,指离金钟不远的龙和道上目击到大量中共军车。同时还上传了大量中共军人进入香港的视频片段。

同一天,网友Kaifu Cheng 的脸书上也发帖称,中国广州军区三个师约五万人进入香港。中南海已定性香港反送中运动为“暴乱”。

6月26日,中共军方派驻香港的部队举行了海、陆、空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共军报则特意在7月1日这天报导了这次军演,并声称这场演练的重点是检验提升部队紧急出动、临机处置、联合行动等作战能力。社交媒体上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共的一种恐吓战术。

再加上香港政府也坚持要在今年7月1日前将中环海滨长廊一处土地改为军事用地,供中共军方兴建军用码头之用,这些现象相继出现,引起了香港人的警惕。

针对香港目前的现状,《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的报导分析指出,这是中共官方试图加强对香港的管控,令港人对“一国两制”产生了质疑。而且北京方面的干预越直接,就越有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并削弱香港的司法自治权,而这种自治权恰恰是香港作为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吸引力之所在。

事实上,不论是前两次逾百万人的反送中大游行还是7月1日约55万人参与的反中共一党专政的大游行,香港人一直保持着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在表达其政治诉求,即使是6月12日发生的流血冲突,外界也依据现场的录像资料等广泛判断为警方过度使用武力导致的冲突,主要责任在警方滥权。

唯独7.1晚间发生的冲击立法委事件,目前引发大量舆论质疑警方做局。尽管警方公开否认相关说法,但仍难以取信民众。有抗议者强调日前立法会发生的混乱情况,是因港府一直漠视港人的诉求不肯撤回修例才导致一些陷入绝望的年轻人采取了这种冲动的行为,属于“迫使港府抵抗北京控制的最后一搏”。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