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贸易谈判障碍难除 中共危机仍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4日讯】在日本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美、中双方同意重启贸易谈判,美方暂停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共似乎赢得了面子,但实质问题并没有获得解决,美、中经贸磋商仍然面临障碍。

中、美贸易谈判自5月陷入僵局后,6月29号,美、中双方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期间,同意重启贸易谈判,美国暂时停止对3000多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并同意在“不涉及美国安全”的情况下,美国公司仍然可以提供产品给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公司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政府和北京当局虽然已设法让贸易谈判重回正轨,但是经贸磋商仍面临一些障碍。报导认为:中共领导层的强硬派强烈反对美国所提出的结构性改革,包括保障知识产权和取消对国企补贴等。

报导指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批评了协议中的文本。

报导说,中国官僚机构反对“竞争中性”的声浪正在增大,也就是中共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外国公司需有公平的竞争环境。这表示,国有企业将不会再获得补贴。

报导举出,中共当局近期的讨论中,负责监督国有企业和电信等国企的官员对“竞争中性”提出反对意见。这些占主导地位的官员认为,这是西方的行事方式,不适合中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美、中贸易谈判最大的障碍,是协议当中双方无法达成的5%到10%的那部分,也就是中共结构性的转变,因为这触及到中共的最根本。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事实上,让中共从中国经济生活中、从贸易结构中、经济结构中,退出这个历史舞台,不再用国家的方式来干预。这一点等于是从经济上要了中共的命。”

谢田还认为,协议后续的执行、监督,也是贸易谈判的另一个障碍。由于中共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到现在,并没有履行它的承诺。因此美国必须设立监督机构,来监督中共是否履行协议内容。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美方提出的这个监督机制,就是美国政府要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要监督中共对贸易谈判协定的执行力度。如果这个执行力度不够的话,美国有权利进行关税报复。就是说,除了对目前2500亿的关税不撤之外,中共还将会受到美国更多的关税惩罚。”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中共内部的“强硬派”对内宣传说,答应美方的监督,就是丧权辱国,因此无论如何都不能答应。

对于这次美、中双方重启贸易谈判,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报导指出,这与两国在阿根廷G20峰会所达成的谈判效果相同,也就是,中共得到了一个喘息机会,虽然赢得了面子,但实质问题几乎没有解决。

谢田:“中共这次实际上又是通过一些让步,想继续拖延一些时间。但是川普一再表明,我们只是现在不加,还要看谈判的情况怎么样。所以对中共来说,这个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是悬在它的头上。”

“法广”认为,“川习会”显出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主动权和时间表都操控在川普手中。中共若想“以时间赢得空间”,误判川普,将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谢田还表示,在美、中贸易战中,美国有许多牌可打,如关税牌、科技战的牌、以及货币战和金融战的牌,甚至人权的牌。而外交关系上,也有很多牌还没有打。

谢田:“川普政府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上都对中共在施压。而中共现在祭出来的所谓三张牌,早已经被人们看破。什么稀土、给美国公司过不去、美国公债。我们都知道它实际上是打不成的。现在看来中共你真是没什么牌。”

针对这次大阪的川习会,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6月30号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川普解除对华为供货的禁令“不是大赦”。他认为,美中贸易谈判将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