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军方不满对台政策 习近平压力日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5日讯】香港连续爆发创纪录大型示威活动,政治效应正在波及台湾。美国专家日前透露,中共对蔡英文如果取得连任,也已不敢贸然行事。而中共军方内部对国台办政策不满,领导圈的压力正在传递给习近平。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葛莱仪(Bonnie Glaser)7月2日在华盛顿传统基金会上一场有关美台关系的讨论会上说,中南海高层认为,在两岸问题上,北京有时间优势,而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更多受到的是来自内部的压力。

葛莱仪说:“中国内部有人告诉我,解放军对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对台湾政策非常不满,习近平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她并表示,习近平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可能变得脆弱 。党内高层那些平时不太关心台湾的人如果看到了习近平的脆弱,他们可能会利用这一点向习近平施压。她认为“这是一个弱点”。

不过,葛莱仪认为,即使蔡英文连任,北京对台湾问题的着眼点不会只限制于蔡英文的下一个任期,而是会把目光放远,将对台湾的控制具体到行动上。

“如果蔡英文能再做一任,我想习近平也不太可能失去耐心。”葛莱仪说:“我想中国还是有信心他们占据时间上的优势。”

中共对台政策的失败,显然与香港密切相关。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7月2日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说时明确表示,台湾人民看到了香港的现状,不接受“一国两制”已经成为“台湾共识”。

在这样的背景下,台湾参与国民党初选的两位候选人郭台铭和韩国瑜,都不约而同转变声调,公开表示不接受“一国两制”。

郭台铭在6月初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已被证明是失败的做法。而韩国瑜则在一场造势活动上表示,如果有机会胜选,将“保证‘一国两制’绝对不会在台湾这块土地出现。”

不过,台湾远景基金会执行长、曾经担任民进党中国事务与国际事务负责人的赖怡忠说,一直坚持“九二共识”,声称台湾经济要靠中共的国民党参选人反对“一国两制”,不过只是为了与民意靠拢拉选票而已。

一国两制失败的另一个后效应,是直接导致美台关系的升温。

葛莱仪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今年3月签署鼓励美台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后,台湾已有多位部长级官员、政党领袖和其他关键部门的官员访问美国。而蔡英文本月即将在美国过境,预计美方会减轻对她过境的某些限制,允许台湾方面在美国进行更多的活动。

她指出,美国与台湾的关系越走越密切,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网站7月3日一篇报导,进一步佐证了这点。文章说,川普政府向台湾出售60多架70批次(Block 70)的F-16战斗机的计划已经更进一步。这无疑让北京恼怒,但国会很可能不会阻止这一军售计划的通过。

(记者韩松壑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