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华为受美最严出口审查 或面临灾难性后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5日讯】美国政府日前表示,正在根据最高国家安全标准,审查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口产品的许可请求。专家认为,这会给华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请看报导。

7月3号,美国政府表示,正在根据最高国家安全标准,审查美国公司向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口产品的许可请求,因为华为仍被列入商务部出口管制黑名单。

美国商务部表示,他们正在应用“拒绝推定”政策(presumption of denial),对待华为的采购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拒绝推定就是针对这些技术出口的时候,上来就给你先拒绝,然后你要证明对国家安全无害后,再给你放松放宽,实际上这是最严格的一个审查方式。”

5月上旬,因为北京对过去10个月的贸易谈判所作承诺反悔,造成中美谈判破裂之后,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Entity List),禁止美国公司在未经特别许可情况下向华为出售产品,以此对华为危害美国国安利益进行惩罚。

在上周的川习会上,川普同意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不涉及国家安全的零部件。

川普对华为放松的决定在美国国会引起反弹,很多国安领域人员认为,不应该把一个纯粹的国防议题拖入贸易谈判之中。

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誓言,如果川普转变对华为的立场,参议员们就会通过一个新的禁止法案,推翻总统的决定。

6月30号,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走上政论节目,保证政府对华为的任何松动都不会影响到国家安全。库德洛说,美国公司销售给华为的,只是全世界其他地区都能买到的普通商品。

7月2号,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又向美国媒体解释说,川普只是允许对华为出售较低水平的技术产品,华为仍在出口管制黑名单上。

谢田:“好像是放松了一些东西,川普可能就是给习近平一点面子。对华为产品,一个是禁买,一个是禁卖,现在禁买呢仍然有效,禁卖是把一些没有什么价值的让华为可以购买,这实际上缓解了美国公司的那些顾虑,最大的原因是给了中共的面子,显得中共同意恢复谈判,不会显得低三下四。”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很多外交就是要了一个面子,没有实质性内容,有的面子还要不到呢,钓鱼岛要不到面子,韩国萨德要不到面子,这个好歹还算是要到了个面子,到了这个地步了,较劲较的。不该这么较劲,作为中国(共)政府来说,较劲较的自己里外不是人,想让华为回到以前这个状态根本就不可能。”

目前,不只是谷歌禁止华为使用其安卓系统,美国政府因为质疑华为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以及担心华为生产的5G网络设备留有“后门”,供中共收集情报,因而限制华为向美国出口网络电信设备,并要求与美国分享信息的盟国也不要购买华为的网络设备。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国家跟随美国。

杨斌:“华为确实有问题,有技术性的窃听器之类的,另外还有它这个国资背景人们都意识到了,为什么扶这么个企业,死劲的扶,就是跟你的政府行为有关系。”

6月中旬,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坦白,没料到制裁后果有这么严重,估计未来两年华为的收入将减少300亿美元。

杨斌:“华为这个名声跟品牌已经坏了,对它是灾难的影响,这是肯定的。会不会降到20%,30%,这个就不好说了,一定是大幅度削减,最后注定亏多少补多少,政府就往里赔钱,它有多少钱陪啊,关键是,已经是灾难性的,很难缓过劲来。”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说,华为沦落到这一步,部分原因与中共政府高调为华为发声有直接关系,如果中共没有反复逮捕加拿大人,来报复加拿大拘留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还不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国际社会还不至于认识到华为就是中共政府的企业,引发全球抵制华为。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