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问题对峙升级 英召见中共大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5日讯】中共和英国在香港问题上的对立升级。在中共外交部和官员连续指责英国支持香港民众的言论后,英国外交部在7月3号下午,召见了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对他的公开发言表示“不能接受”。7月4号,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不排除对中共实施制裁、驱逐中共外交官的可能性。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侯俊伟)7月2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呼吁中国当权者不要把香港的抗议当做压迫的借口,他说,英国并不支持暴力示威,但能理解香港人对于自由被夺走的忧心。中共高压的方式只会让事情更严重。他呼吁中共遵守《中英联合声明》,维护香港自治,如果违反联合声明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第二天上午,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临时召开记者会,声称亨特支持“暴力违法者”,并指控英国还对香港抱有“殖民者的思维”。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官网也在同一天发布言词激烈的声明,抨击亨特“多次发表错误涉港言论”,并声称:“《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全部履行完毕。英方对主权移交中国后的香港,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谓‘责任’。”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英国认为刘晓明的言词“令人无法接受”。当天下午英国外交部召见刘晓明,英国外交部常务次长麦克唐纳(Simon McDonald)告诉他,他所说的“既不能接受也不准确”。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现在英国召见中共驻英国的大使,这个是完全必要的。一定要申明英国现在对香港局势的这种关切,而且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强硬的立场。因为中共要拿下香港,实际上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民主阵营发出一个非常明显的威胁。”

英国对香港是否有责任呢?回顾历史,《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前,在英国国内和国际都曾引发过极大的争议。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孙运璿曾严正声明,香港是满清割让,而中华民国推翻满清,继承满清法统,任何涉及香港问题时须以中华民国为谈判对象。

盛雪:“《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的过程当中,本身就有相当多的异议。因为首先认为在中共是一个专制独裁政权的时候,英国是没有义务将香港的主权移交给中国。第二就是,如果说要移交给中国人的话,那么首先是应该移交给中华民国。”

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实行“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政策,最终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中共承诺保持香港现有的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

盛雪:“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对香港确实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英国在香港的问题上它是需要强硬的。不仅仅有这个道义的责任,而且它也有整个的历史责任。”

不过,50年还没过一半,中共外交部2017年已经宣称: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不具任何现实意义及约束力。

香港作家赵耀景:“《中英联合声明》在联合国报备的。它维持一国两制是有一个国际担保的。所以英国的外相说,如果中共继续倒行逆施会有严重后果,这个严重后果是会有的。因为美国跟英国如果一起来执行的话,中国大陆的经济是会受不了。”

被刘晓明猛烈抨击的亨特,目前正在角逐首相大位。另一名首相角逐者,是前任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他也同样对香港人表达了支持。而英国现任首相梅伊在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上,已经直接向中国领导人提出“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各项权利和自由能得到保障,这一点至关重要”。

香港作家赵耀景认为,现在有40%的外商正在撤离大陆,国内的消费疲软,如果英国加入美国对中共进行经济,或人权方面的制裁,中共的日子将会更加难熬。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