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 “围魏救赵”救了习近平?

——谈习特会

美中贸易谈判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出现巨大变数,剑拔弩张的中美两国关系突然出现了一片祥和的彩云。中国方面喜出望外,美国鹰派却一脸落寞。更让人意外的是,川普在回答中国记者问题时表示,两国可能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全世界都在惊叹,到底发生了什么?

川普上周六(6月29日)在大阪记者会上宣布,美中两国同意重回谈判桌,美方暂不对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解除对华为的部分禁售令,而中国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及食品。美中贸易战暂时熄火。根据《华尔街日报》上周四(6月27日)的消息,习近平提出接受贸易协议的三个条件。而川普宣布的这几条显然就是报道中的习近平先决条件了。

峰会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习近平会得其所愿。有评论认为,川普不会答应把取消华为禁令和惩罚性关税作为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的先决条件。伊朗、朝鲜问题也不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总之,川普不会让步!但是,川普让步了!

如何解读川普的让步呢?有这样几种解读:1)脱钩论,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Project2049 Institute)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认为,川普此举是为了让美国公司有更多的时间与中国市场脱钩;2)大选压力论,川普可能是考虑到谈判彻底破裂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对2020年总统大选的影响,才宣布暂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以重启贸易谈判;3)“围魏救赵”论,以未来朝美会谈的秘笈来交换对中国贸易问题的穷追不舍。

“围魏救赵”论最有意思,依我之见,可能也是比较靠谱的一种解释。理由有以下几个:

第一个理由关于访问朝鲜的时机。习近平选择在G20峰会前访问朝鲜,绝非偶然。习近平以14年来第一个访问平壤的中共领导人之身份,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第二个理由与动机有关。习有强烈动机,要用朝鲜牌与美国达成贸易问题的交易,即从朝鲜那里得到某种实质性的保证,以便示好川普,从而打破美中贸易僵局。关于这一点,可以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得到证实。报道说,习近平勾勒出了他所设想的美中最佳双边关系,包括中国帮助美国解决伊朗、朝鲜等安全问题。

第三,借力打力,增加谈判筹码。习与川普在贸易谈判上闹僵,川普与金正恩在无核问题上不欢而散,习想借和朝鲜的关系打通美朝龃龉,向川普献礼,并增加自己和川普贸易谈判的筹码。习想借此向川普表示,中国在美中朝关系中依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player.

从川普方面看,他过去曾认为习近平建议金正恩对美采取强硬态度,以期在与华盛顿的贸易谈判中,为自己谋求某种优势,所以他曾经称习近平为“世界级扑克玩家”(“a world-class poker player”)。

如今,就是这个“世界级扑克玩家”,在美中贸易谈判的陷阱中几乎陷于灭顶之灾之际,借朝鲜问题又咸鱼翻身了。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起的作用,可透过以下几个迹像显示:1)川普称赞习近平是中国最伟大的领袖;2)川普在G20峰会后即踏上朝鲜三八线之旅;3)此前川普曾将贸易谈判与朝鲜问题直接挂钩,现在,川普借三八线之旅在历史上可以大出风头了,因此兑现了他的承诺,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大大地放了一马。

毫无疑问,这个“围魏救赵”的策略为习近平自己暂时解了围。他有可能会籍机进一步加强自己在党内及全国的“定于一尊”地位。但川普的多变、美国鹰派的反弹和金正恩的精算,绝不是省油的灯。美中贸易谈判之路绝非坦途!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