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进入新疆 小心手机被中共偷装监控软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6日讯】新疆的网路监控已经扩大到外地游客身上,根据多家媒体的联合调查,中国边境警察会在外来游客的手机上,秘密安装一款中国制的监控软件,借此撷取手机内的个人信息,做为监控追踪之用。

根据最新的“新疆监控实态联合调查”,中共当局在新疆的边防部队,强制要求入境新疆的游客交出手机,并在手机上安装监控软件蜂采”。

《纽约时报》说,“蜂采”软件扫描完手机后,会生成一份报告,其中包括所有联系人、短信和通话记录,以及日历条目列表,和手机上所安装的其它应用软件的列表。这款软件会自动把信息发送到一个服务器。

这份联合调查,是由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德国《南德意志报》、德国北德广播公司(NDR),以及北美的数字媒体和广播公司《VICE》频道共同合作。

联合调查根据入境新疆的外来客说法,当局事先并未警告或说明要在手机上寻找什么软件或撷取手机内的哪些信息。《纽约时报》的采访记者指出,“苹果”手机设备也未能幸免。这位记者说,游客的“苹果”手机被解锁,通过USB数据线与警方手持设备相连。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个手持设备的功能。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如果在苹果手机直接进行下载安装,他们还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用了USB线来进行监控的方式,所以可想而知,就是这些组织–报媒体他们在调查问题发现,对于中共当局在边境的时候,也是在通过一些软件,然后直接去盗取手机里边的这些信息。”

根据联合调查进行的测试,“蜂采”会扫描手机中是否含有“安全疑虑”的档案,其中有超过7万3千多个项目与词汇,被列入“问题内容”。

张小刚:“中共现在在新疆地方,对入境的游客的手机上加装一些监控软件,监控软件可以搜索大概7万3千多项的条文,包括你的通讯,包括你的这些短信,各种通话的这些资料,包括你的照片。反映了中共现在对新疆的控制程度,全面掌控,包括人的思想,包括人的隐私。那么可以想像,对于本地人的监控的情况是多么的严重。”

报导说,目前并不清楚北京当局会把这些从入境者手机中撷取到的信息存放何处、与存放多久;也没有证据显示,这些被撷取的手机资料,会不会被拿来追踪外来访客稍后在新疆的行踪;但这些信息,能让当局透过手机位置细节,锁定手机持有人身在何处。

匿名台湾资策会幕僚:“它的App过度抓取使用者的权限,基本上手机都有记录位置,还有通讯录,这些资料其实都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取得,这部分的确会泄露一些隐私。主要是它是安卓(手机系统)跟Iphone(苹果手机)都有,这是比较特别的。”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台湾资策会幕僚对记者表示,在中国,个人手机被安装监控软件的问题,其实已经存在很久。

匿名台湾资策会幕僚:“恶意的App它在过度取得使用权限的时候,的确会有隐私外泄的问题, 那今天刚好发生在中国的官方。它不是很困难的技术,那就是它的动机和目的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据了解,“蜂采”是由中国“烽火通信科技”(FiberHome)负责,旗下部门“烽火星空”(StarrySky)进行开发制作。烽火星空是提供信息网路安全的技术服务供应商,同时也有针对公安执法和舆情管理,提供专用软硬体的服务。

人权观察组织表示担忧,“蜂采”的出现,实际上就是中共当局监控的深化与扩大,扩及范围连外国人也不放过。

这次的联合调查媒体团队,也已经将“蜂采”的档案和相关资料放在网站上,提供给外界进行研究。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