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陆战队扣押伊朗油轮 直布罗陀裁定可延长14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6日讯】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司法部长今天表示,4日遭扣的一艘伊朗油轮,可延长扣押14天。伊朗近日扬言7日起将浓缩铀纯度超出2015年与世界强权达成的核协议规定3.67%上限,欧盟正在考虑如何回应。

直布罗陀(Gibraltar)当地最高法院裁定,疑似企图违反制裁、运送石油至叙利亚而被扣押的一艘伊朗油轮,4日凌晨被英国陆战队在直布罗陀海域拦下,直布罗陀当局可将其扣押72小时,此时限过后即须将油轮释放,如今法院准予延押14天。

稍早,西班牙外长波瑞尔(Josep Borrell)曾指出,这艘伊朗油轮是在美国要求下,遭英国海外领土直布罗陀水域扣押。不过,直布罗陀当局5日表示,扣押疑似有意违反制裁、将原油运送到叙利亚的伊朗油轮,是自主行动,而非奉他国政府命令行事。

伊朗当局4日召见英国大使马凯尔(Rob Macaire)表达抗议,要求英方立即释放油轮。

国际原能署本周稍早证实,伊朗已违反2015年签署伊朗核子协议(JCPOA)所规定的浓缩铀库存300公斤上限限制。伊朗总统罗哈尼(Hassan Rouhani)3日还表示,自7日起,将浓缩铀纯度超出2015年与世界强权达成的核协议规定3.67%上限,且未来将“按需求尽可能增加”。欧盟目前正在考虑如何回应。

联合国核子监察机构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5日表示,下周将就此举行紧急会议研商。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