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再上街 示威者:积怨已久的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6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仍持续不断,一批香港母亲7月5日晚上在中环遮打花园再次集会,要求政府撤回修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等。有消息称,本周六、周日香港仍有示威行动。示威者表示,香港“反送中”示威是香港社会积怨已久的一种爆发。

7月5日晚,香港母亲在遮打花园举办集会,声援反《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修订的年轻人。这次是继6.12警方开枪镇压学生后,香港母亲举办的第二次集会。至晚上近9时,大会宣布有8,000人参与。

她们提出多项要求,包括政府撤回草案、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使用武力驱散示威者,以及重启政改方案。

有参加人士认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傲慢,至今仍不回应反修例人士的诉求,让年轻人使用各种方法抗争;与会港妈们不认为年轻人是“暴徒”,绝对支持他们。

集会上,由主持人宣读的公开信中说称,青年抗争者肯定不是暴徒,而是在危急存亡之际,不放弃同伴的赤子。这些话令很多母亲双眼通红,不时用纸巾拭泪。

继6月9日、16日香港大游行之后,7月1日,又有逾55万人参加七一大游行。同日发生冲击立法会事件。后来警方展开全面大搜捕。截止6日早上,已有60多人遭到逮捕,最小的才14岁,搜捕行动仍在进行中。

德国之声7月5日报导,7月1日发生冲击立法会事件后,香港政坛各方与中共政府纷纷对周一晚间的事件做出表态同时,大部分参与七月一日大游行的香港人却对年轻示威者的行为,有不同的看法。

报导称,在美国念书的雷贝卡(Rebecca Zhang)与彼得(Peter Zhang)过去几周纷纷返回香港,而他们也参与了上个月的百万人“反送中”游行。对于之前鲜少参与香港社会运动的两人来说,周一立法会外的气氛跟景像是两人在参与游行前无法想像的。

透过家中电视目睹一切的彼得说,感到非常难过,因为他想到那些在前线冲撞的年轻人,年纪都跟他差不多。”

他们的母亲张女士当天也透过电视目睹了事件发生的始末。她表示,这些示威者跟其他参与“反送中”示威行动的香港人一样,只是希望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能在几百万香港人民屡次上街表达诉求后,正面地做出一些响应。

张女士表示,可以理解他们的愤怒。当这么多家庭推着婴儿车在大热天上街游行,高喊诉求时,躲在办公室内的林郑月娥真的完全听不到人民的心声吗?”

雷贝卡说,周一的事件除了体现出香港年轻一代对未来的绝望感外,她觉得整个“反送中”示威游行也不单纯是人民表达对《逃犯条例修正草案》的不满。她认为,过去一个月的街头抗争显示多数香港人已对一国两制跟香港政府完全失去信任。

她告诉德国之声:“香港主权回归中国才经过22年,但我们在过去几年,不断看到香港的制度在改变,而公民社会的空间跟自由度也在不断缩减。在这样的前提下,我觉得香港人已完全不信任一国两制了。”

张女士则认为,自六月以来的几场大型示威是香港人民长久以来对政府与现况不满的结果。她表示,许多香港人都明白问题的核心并非是港府提出的《逃犯条例修正草案》,而是政府领导人长期忽略人民的诉求与心声,并顺着中共政府的意思在改变香港社会的结果。

张女士表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当所有特首不断承诺香港能保留原有的自由与制度,但却不断依着中共政府的指令在加速改变香港社会的本质时,人民便不可能再相信他们的承诺。在我们眼中,他们都是骗子。”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