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一条推特促成历史时刻 川金板门店相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7日讯】6月30号下午,美国总统川普在板门店韩朝非军事区,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川普也跨过两国边界,成为首位踏上朝鲜领土的美国在任总统。而这一历史时刻的促成,都要归功于川普的一条推特。

6月29号与习近平会面当天早上,川普发推文宣布,将在G20峰会后,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一起前往韩国。

不过,外界瞩目的却是推文中的另一段内容,川普说,“在板门店,如果朝鲜的金主席看到这条消息,我或许会在非军事区和他握手,说声Hello。”

美国总统在全世界面前,公开邀请朝鲜领导人在韩朝边境会面。金正恩会不会如期赴约,立即受到全球的高度关注。

韩国总统 文在寅:“如果您的推特内容实现,那将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时刻。即使没有发生,川普总统也向金正恩主席表达了善意,所以这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6月30号下午3点40分左右,金正恩在全世界的目光下出现在板门店,实现了和川普的第三次会面。

随着金正恩一个“请”的手势,川普跨过分界线,进入朝鲜。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川普总统刚刚走过分界线,使他成为第一位访问我们国家的美国总统。我相信,只要看看这一行动,就表达了他愿意消除所有不幸的过去,开辟新的未来。”

美国总统川普:“我只是想说,这是我的荣幸。我们见面了并且跨过了那条线,真是非常荣幸。”

此次会晤,双方不仅握手,而且进行了约50分钟的会谈,超出预期的简短问候。金正恩邀请川普访问平壤,川普也邀请金正恩“在时机成熟时”访问白宫。

川金会后,川普、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三人,在板门店韩国一侧,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川普表示,双方将很快重启谈判。

美国总统川普:“与金主席的会面非常好,我们已经同意我们各自指定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将尝试再次制定一些细节。速度不是目的。我们想看看是否我们可以达成一个非常全面、非常好的协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在当天离开韩国前表示,美朝新一轮谈判,可能在七月中旬开始,朝鲜将派遣外交部官员进行谈判。

对板门店川金会面,国际社会表示欢迎,希望能推进无核化进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希望这次峰会,将使局势取得进展。”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Lee Sang-min:“昨天韩国、朝鲜和美国国家领袖,举行了会晤。我期待这将对朝鲜和美国的无核化谈判,产生积极影响。”

中共外交部在7月1号称,对川普和金正恩板门店会晤表示欢迎。

在此之前,川普曾与金正恩之前有过两次会晤,一次是2018年6月在新加坡,另一次是2019年2月在越南,但是迄今两国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第二次会晤更是提前结束,双方不欢而散。

此次突如其来的第三次会晤,让外界再次看到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迹象。不过,美国目前还不会放松对朝鲜的制裁。有分析认为,川普在会晤习近平后立即和金正恩见面,有他的战略目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川普作为一个谈判高手,他通过G20向北京和平壤同时伸出了橄榄枝,又做了一些分化北京和平壤之间关系的一些动作,主动权完完全全掌握在川普的手上。”

G20川习会前,习近平突然在任内首次访问平壤,被认为是向川普施压。川普此次只用一条推特,就还以颜色,被认为是在“推特治国”之后,再次开创了“推特外交”的先河。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