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七一”后香港事态复杂化 中英外交对峙升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7日讯】来关注香港局势在过去一周的进展。7月1号,55万香港人走上街头参加“七一”大游行,继续在《逃犯条例》修订问题上,表达自己的诉求。不过当天,发生了部分示威者占领立法会事件,多人事后被警方拘捕。同时,北京和英国也在香港问题上展开激烈的外交对峙,让事态变得更加复杂。

记者:“这里是香港七一大游行的现场,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在维多利亚公园前面的一个天桥上。今年的游行主题是‘撤回恶法、林郑下台’。”

下午3点,游行主办方——民间人权阵线带领龙头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开始游行。不少民间团体、政治组织、以及媒体集团也在队伍中。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 杨岳桥:“我们今天七一大游行其实是延续我们六月份,因为反对《逃犯条例》的两次百万人游行。这一次当然,我们是非常清楚的,要求林郑月娥全面的撤回《逃犯条例》。”

港府至今没有回应民间提出的诉求,包括:撤回修例、林郑下台、取消对612的暴动定性、彻查真相等。本周,又有一名女子跳楼自杀,这已经是第4位以“死谏”方式,抗议林郑政府的香港市民。

教师许先生:“今次很多香港人行上街的原因,已经不是政治目的,已经是人性的基本考验,我们觉得已经超越了香港人的底线。我们要走出来表达我们的声音。”

游行大约晚上9点30分结束,民阵宣布大约有55万人参与。

时事评论员、律师桑普:“你看看,世界上哪个地方能做到,而且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没有店家被烧,没有任何的公共设施被破坏,我觉得这一个这一点,才是整个我们香港人的福气。”

另一方面,游行当天白天,有人开始冲击香港立法大楼玻璃门。警察守在在大楼内部,并未采取行动阻止。

至晚上9点,玻璃门已经被破坏,部分示威人士在所有警察撤离的情况下,闯入立法会大楼。

有人用喷漆写上林郑下台、释放义士等字句。

记者:“我们进去里面,让大家看看整个议事厅的全貌。这边是他们(示威者)放物资的地方,其实我们从进来到现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很多人都问我们要不要喝水、吃东西,其实他们大致上还是蛮有秩序的,只是这个环境看起来比较乱。”

根据当时进入立法会的香港记者轲浩然在社交媒体上披露,示威者进入时,立法会地上已经一片狼藉,并有浓烈的异味。而示威者进入大厅后,也没有有意破坏公物,有人想触摸艺术品装饰,还被大声喝止。

示威者 张先生(化名):“其实我们整个活动,非常和平,我们没有伤害任何人。是迫不得已,我们用尽了所有的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政府还没有回应我们的诉求,这个不就是更加暴力的制度暴力吗?”

7月1号晚12点,警方开始清场,在龙和道等处施放催泪烟,重新进驻立法会大楼,当时所有示威者都已经离去。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随后在凌晨4点召开记者会,谴责示威者闯进立法会大楼是“极端暴力”行为,强调将予以追究。

香港七一大游行占领立法会事件,很快得到美英元首的关注。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表示,已经在G20峰会上和习近平简要谈到香港,希望问题能得到解决。

美国总统 川普:“他们正在寻求民主,我想大多数人都想要民主,遗憾的是一些政府不希望民主。就是这样,都是要民主,没有比这(民主)更好的了。 ”

正在角逐首相位置的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也发声谴责暴力,同时呼吁港府正视民意。不过,他的发言却被中共扣上支持暴力的帽子严词抨击。

英国外交大臣 亨特:“英国谴责任何一方的暴力行为。但是我们敦促当局不要把事件当作镇压的借口,而是要理解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港人对他们的基本自由受到侵害深感焦虑。”

中共驻英大使 刘晓明:“英国政府选择站在错误的一边,支持暴力违法者。”

刘晓明的言论激怒了英国政府。英国外交部很快传召刘晓明,警告他的言论对英国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亨特也用罕见的严厉语气警告中共,需要遵守《中英联合声明》50年不变的承诺。

英国外交大臣 亨特:“如果具有国际约束力的法律协议得不到尊重,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截至7月6号,已经有28人因七一事件被香港警方抓捕,最小的仅14岁。许多人质疑中共故意设局,引诱示威者闯入立法会,然后借助媒体渲染事件,为暴力镇压寻找借口。

7月5号刚刚卸任的“美国驻港总领事”唐伟康,对于事件发表评论说,民众为自由和自治抗争是值得敬佩的,但坚持和平地行使表达自由的权利,才是最有效和最恰当的方式。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