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眠让神经突触休息迎接再次学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8日讯】本周发表在前沿神经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揭示,大脑海马体神经突触(synapses)在长时间学习之后胀大,在睡眠时缩小。因此研究认为睡眠是让突触休息,为下一次醒来的学习活动做好准备的过程。

海马体是大脑中和学习密切相关的区域。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研究者对老鼠大脑海马体突触进行的研究,发现了睡眠会令其发生实质性变化。

研究者将老鼠分组,观察它们海马体突触的情况。一组老鼠连续清醒6~7小时但没有进行特别活动,一组连续睡眠相同时间,一组老鼠利用活动刺激保持较长时间清醒,比如玩滚筒。

结果发现,突触在睡眠时缩小,清醒时增大,在进行活动后增强至更大。这表明突触的大小与学习活动相关,而睡眠是休息做准备的过程——就像干海绵就绪再次吸水一样。

这份研究本周发表在《神经科学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