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自由不能当饭吃? 多少国人信中共说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9日讯】【新闻看点】自由不能当饭吃? 多少国人信中共说辞(2019/07/8)(总第368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港府强推逃犯条例,接连引发香港人的大游行。昨天(7月7日),又有23万人自发的在香港九龙闹市区举行了和平理性的反送中大游行。港人的行动并没有止步,在日前新界西北的“光复屯门公园”和西九龙高铁总站的“香港撑住”活动之后,多个民间组织都在网上酝酿着发起反送中游行。

对香港民众万众一心的抗议行动,中共当局在全方位封锁信息的同时,进行了一面倒的宣传。在全面封杀批评香港特区政府和北京蔑视民意的网络流言同时, 大量的五毛党也群起为中共造势。有的说“香港就像是被惯坏的孩子,没有稳定,经济也会衰退”,还有的甚至说“争什么争,自由又不能当饭吃”。

中共一直在推动人们从经济利益的角度看世界,引导人们对香港的抗议活动持怀疑态度。但是对于中共铺天盖的造谣宣传,究竟还有多少人会相信呢?

昨天的游行从下午三点半开始,七点半结束,终点就是九龙高铁站的广场。选择九龙闹市区进行游行,主办方的目的是向大陆来港的游客讲真相。这次游行有明确的诉求:撤回修订条例、追究警队滥权、实行双真普选、收回暴动定性、撤销义士定罪。

大家知道,西九龙高铁站连结着大陆和香港,许多中国游客到香港旅游,都会在这里进入。所以游行发起方强调,用“和平、理性、优雅”的活动,向大陆旅客表达港人“反送中”的诉求,抗衡中共的新闻封锁,让自由的呐喊传遍中国。

接下来在新界南的沙田区,将接力举办“7.14沙田游行”。香港北区、将军澳和港岛部分地区,也都有意在近期举办类似游行。希望保持住这种公民抗争的运动温度,保持议题的关注度,让反送中遍地开花。

有学者表示,港府被迫暂缓修例,让香港市民看到了群众的力量,所以短期内这种“社会运动不会平息”。

不过这样的内容,在大陆媒体上是看不到的。中共隐去了香港民众抗争的真实原因和诉求,把香港民众的抗争说成是“受外国敌对势力的操控”,把抗争的年青人描绘成“暴徒”,五毛跟着摇旗呐喊。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除了中共的“网络水军”外,中国人对香港民众抗议可能是有不同看法。但并不是反对,很可能是出于一种担心。他们认为“香港人越是争取、越是闹,当局恐怕就会越是打压,这样反而对他们不利”。这并不是说他们支持中共当局的打压作法,也不是说他们对港人捍卫自己的自由、法治的行为不以为然。

大家知道,中共实行的是高压统治,只要有风吹草动,马上就是暴力镇压。这些人很可能根据自己的遭遇,或者所见所闻,认为民间的抗争得不到成果,反而可能招来当局的进一步打压。持这种观点的人,他们的思维可能是这样一个角度。

胡平对美国之音指出,更多的人并不相信中共的宣传。表示有一个简单的事实谁也不能否认,连中共当局自己也不能否认的,就是它不相信民众真的接受并相信它的宣传。

众所周知,曾有一些西方社会大名鼎鼎的学者、学术机构和民意调查机构等等,在中国做过调查。他们都得出几乎一样的结论:中共政府享有很高的民意支持度和信任度,远远超过民主国家的政府。

2015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阿什中心(Ash Center)与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对3500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对中共政府满意度高达92.8%。2016年,零点公司再次调查,98.1%的人支持中共的政治主张。

对这样的调查数据,八九学运领袖之一王丹调侃,“中共自己逗自己开心,自嗨到爆”。很多人赞同王丹的观点,有留言说,如果不表示支持,可能会被劳改或者被失踪。还有网友说“那1.9%的人不要命了吗?”

对这样的调查结果,长期研究中国政治和历史的胡平先生认为,中国人被中共的暴力哲学整怕了,哪怕在匿名情况下,也不敢讲真话。特别是向外来的记者和民调的人,就算没有安全威胁,也会说一些与官方相似的话。但这不代表是他的真实观点,很可能是“言不由衷”。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毛泽东怂恿打手为非作歹。即使民怨很大,也没人敢说真话,因为说了可能就掉脑袋。但是毛一死,“四人帮”就被抓了。曾经随声附和“四人帮”的人,立刻跟其他人一样,敲锣打鼓、欢天喜地。

就是说,表面上看似认同四人帮的言论,实际并不是那样。因为中共统治下,必须用这种方式保护自己,只能说当局爱听的话。

中共当然清楚这一点,因为中共体制内的人也是如此。所以中共从来不相信所谓的民调。胡平指出,“它要是真相信,何必还要把什么事情都压得那么紧呢?”

那么中国公众对香港民众抗议究竟持什么态度,我们无法得知真实情况。但有两个事实是清楚的:一个是中共自己也不相信民众听信它的宣传,另一个是中共严禁独立机构进行科学调查。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