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脱华服披僧服 81亿美元留不住出家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9日讯】有一个富二代,从小含着金汤匙出生,享受过奢华的生活,驾驶过名车,穿过华服。这种人设的常规剧情应该是再创商业辉煌、迎娶白富美,在父辈的肩膀上攀登人生新高峰。但这位富二代却颠覆了我们的想像,开启了关于富二代的全新开启方式。

今天要和你分享的是一位法号为阿姜斯里潘诺(Ajahn Siripanno)的僧侣人生故事。他的父亲是马来西亚商人安南达克里斯南,根据福布斯富豪榜名单,安南达克里斯南估计拥有价值八十一亿美元的财富,使他成为全球排名第八十九位的马来西亚第二富豪。他拥有一个多媒体帝国,其中包括两家电讯公司,以及三颗围绕地球轨道执行的通讯卫星和航运产业,并且因为与前首相马哈地私交甚笃,因此也有马哈地最信任商人之称。

如很多富二代一样,阿姜斯里潘诺是个海归,曾到英国留学,毕业后从事新闻工作多年,他的出身、才华、颜值与财富令无数人仰慕,但他后来的人生选择却令人们大跌眼镜,直呼看不懂。

从富二代到僧侣的故事转折源于阿姜斯里潘诺多年前参加的一次短期出家体验,本来他的最初计划只是在森林按照出家僧侣的生活方式待两周,并没有想过永远成为森林僧侣的一员,但他在寺庙逗留期间经历的事情完全改变了他对佛教和僧团的看法,最初的两周计划成为了永久计划,他从未回头。

常人艳羡的财富、名声、家世没有带给他真正的快乐,为了寻找人生真谛,他放弃了所有家族事业遁入了空门,过着简单的森林僧侣生活。根据当地的传统,僧人每天中午十二点之前只能吃一次饭,而且还必须要外出乞食为生,但阿姜斯里潘诺说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出家之后的阿姜斯里潘诺隐姓埋名,直到在他出家多年后,有一次跟随六十八名泰国高僧回到马来西亚,出席法会活动,他的身份才被曝光。这个突如其来的意外讯息,传到了马来西亚每一个角落,也震惊了世界上每一个知道这个故事的人。对于人们的震惊,阿姜斯里潘诺表现得平静如水,他认为既已出家,原本的荣耀富贵就和自己毫无关系,他只想继续托钵乞食、禅修和弘法,并为世界和平及人类博爱祈福。

阿姜斯里潘诺放弃荣华富贵、如花美眷选择了一条看起来艰辛困难的路。(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据说,当安南达克里斯南得知自己儿子出家的讯息后,便开始寻找他,最后他把搜寻的目光停在了泰国北部的一所佛教寺院,再次相见时,往日的儿子已经是身着僧袍,托钵乞食为生的出家僧侣。震惊难过、五味杂陈的他,提出想带儿子出去吃饭,可阿姜斯里潘诺却说,“对不起,我不能接受您的邀请,像所有的僧侣一样,我必须托钵乞求食物”。克里斯南有些落寞,“尽管我是如此的富有,却无法养活自己的儿子”。阿姜斯里潘诺曾回忆说“当时父亲对我放弃一切的决定感到震惊且难过,但他尊重我的决定,而且时间久了,现在已经可以完全接受了”。

安南达克里斯南仍时常以父亲身份来关心、祝福自己的儿子,每当阿姜斯里潘诺回到家乡时,父亲与家人仍会过来看他,安南达克里斯南因受到儿子的影响,近年都积极低调行善。三年前,安南达克里斯南从教会手中买下槟州一座荒废多年的山林修院,修复并保留三十多间房间,供养佛教弟子休息。

放弃荣华富贵、如花美眷选择了一条看起来艰辛困难的路,阿姜斯里潘诺的人生经历与2千5百多年前释迦摩尼佛的故事,他们的经历充分演绎了一个道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解脱故,两者皆可抛。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导演,剧本如何写各有其因缘,有的人,终其一生去追求财富;但有的人,却主动放弃这些物质的东西,追求心灵的升华和觉悟。这些不同的人生版本都是在给我们提示,让我们思考,究竟什么才是人生中最重要和最值得追寻的,你的答案是什么呢?

──转自《看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