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是三峡大坝变形有弹性 还是官方辟谣有弹性

日前,“三峡大坝已经变形”的消息和图片被刷屏后,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围观与讨论,不少居住生活在长江中下游的民众开始担心如果大坝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而导致溃坝,恐危及自身的生命安全。

之后,中共央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官方微博于7月4日发帖“辟谣”称,“亲测,三峡大坝没毛病!!!”并发布了一张据称为高分六号卫星拍摄到的三峡大坝俯瞰图片。

与此同时,党媒澎湃新闻也发报导称,“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可能溃坝”的传言是“假消息”。通过查询腾讯卫星图,显示当前三峡大坝的坝体“无变形”。

不过,仍有众多网友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以及腾讯卫星图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质疑该图片的拍摄未能显示出细节的真实状况。

到7月6日和7日,另外两家党媒发表的相关报导则分别引述专家的说法称,三峡坝体虽然出现了变形,但那是处于“弹性状态”,属于正常现象,并保证三峡枢纽工程的各方面指标都正常。其中,《新京报》7月6日的报导称,目前大坝的“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分布与坝高相关,表现为河床中间大,两岸逐渐减小,而“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各项指标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

蹊跷的是,不早不晚,就在7月6日,三峡大瀑布景区发出紧急通知:从7月6日起停业至7月13日,营业时间另行通知。停业期间,景区将暂停接待游客。

三峡坝体变形是不是处于“弹性状态”,我不是专家没有发言权,但官方的辟谣从一开始称大坝“无变形”到很快又承认变形却辩称什么“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一会这样说,一会那样说,在我看来倒是很有“弹性”。

如此出尔反尔奇怪吗?不奇怪!这其实是中共老玩的把戏,在过往的历史中可谓屡见不鲜。

大家还记的不?2003年中共称“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2007年改称可以“防千年一遇洪水”;2008年又称可以“抵御百年一遇洪水”;最后2010年称可以抵御“二十年一遇洪水”,可谓一变再变。

再比如中美关系,有网友调侃说:(中共)37年抗日说美国是朋友,45年内战说美国是敌人;79年建交美国是朋友,89那年美国是敌人;98年去克林顿家吃饭说美国是朋友,99年领事馆被炸说美国是敌人;01年加入世贸说美国是朋友,01年南海事件说美国是敌人;上个月刚说美国是敌人,现在又说美国是朋友。美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

网上有组流传很广的报纸图片:80年代刚开始搞计划生育的时候,为了减少人口的出生,政府打出的口号是“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20年后,人口出生率稍微降下来了,政府的口号改为“养老不能靠政府”。再过10年后的如今,政府的养老政策又变成了“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

从计划生育到鼓励二胎, 中共的宣传口号变化之大之离奇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举例说,计划生育时代农村流行的一个标语是“打出来,坠出来,流出来,就是不能生下来”,结果到了鼓励生二胎时标语竟变成了“怀上来,生出来,养起来,就是不能打下来!”

读到这里诸位或许会问:为何中共在许多事情上的说法、口号一变再变,甚至出尔反尔南辕北辙,弹性之大出乎人的意料?很简单,就是因为中共的说辞都是为了忽悠民众。今天这种说法能忽悠民众,它就用这么说,明天这种说法不能忽悠民众了,它就换一种说辞,那么说,反正是怎么能达到忽悠的效果就怎么说,至于事实真相如何,根本不在其考虑范围之内。

这次的辟谣不同样如此吗!一开始因为担心三峡大坝变形的消息满天飞会影响稳定,他们干脆就矢口否认,一口咬定“没变形”;眼看未能起到“辟谣”的效果,他们马上又改口承认有变形但是“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属于正常现象。结果不但没能打消网友的疑惑,反倒弄巧成拙加深了这种疑惑。

谎言终归是谎言,圆的过来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