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副手获释 律师:肖能否活着出来难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中国神秘富豪、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自从两年前被几个身份不明的人员带回大陆配合调查后便一直下落不明。日前有港媒爆料称,肖建华的秘书温英杰配合北京当局调查后已获释,对他的有关指控均已撤销。不过,有维权律师分析称,肖建华本人不大可能得到同样的宽大处理,他知道中共高层内幕太多,能否活着出来还难说,更不可能轻松脱罪。

香港南华早报7月9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称,肖建华的高级助手、明天集团董事局秘书温英杰接受3年调查后,已于今年6月获释,当局对他的贪污贿赂指控也已撤销。不过目前尚未能联系到温英杰作进一步评论。

消息人士还说,这表明北京当局已准备结束对肖建华的调查,估计在明天集团的资产处置工作完成后,肖有可能获得与温英杰类似的处理。

不过,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在接受香港苹果新闻的采访时却分析说,温英杰作为中共调查的目标人物肖建华的身边人,配合当局的调查取证后被无罪释放,这种情况在中国大陆是比较常见的,但这种处理方式却不能比照适用于作为目标人物的肖建华本人。因为肖不仅涉及到金融犯罪,还可能涉中共高层的(内斗)问题,仅以他掌握那么多中共高层的内幕秘闻这点,能否活着出来还难说,更不可能随便就无罪释放、重获自由。

据公开的资讯,被外界称为“资本大鳄”的肖建华,近年来一直居住于香港四季酒店。2017年1月27日(中国农历除夕日),肖被带走回中国大陆“配合”有关机构的调查,但其所在的具体地点和状况外界一无所知。

肖建华作为数千间公司背后的实际操控人,曾建立起了总值3万亿的明天系金融王国,他的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实体、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经纪公司,大规模从事跨境金融交易。他与众多中共权贵以及太子党交好,曾经在中国政商圈左右逢源,干得风生水起。许多别人不可能获批的操作,他却可以成功达成,以至于一些大老板已经准备好的并购,在肖建华插手后便自动退出,不敢与他争锋。然而,肖建华的背景却一直显得十分神秘,市场上几乎无人知道他的底细,而且他所掌控的众多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十分隐晦复杂,外人难以摸清其中脉络。

据大陆媒体《新财富》调查,在明天系所有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几乎都不能直接看到肖建华的名字,甚至逐级追溯明天系所控制的金融机构的上层股东,绝大部分跟明天控股或肖建华都没有法律意义上的股权关系。但通过对种种蛛丝马迹的反复探查后可发现,这些间接控股的公司实际就是受明天系控制的“影子公司”,并由肖建华的团队代表这些影子公司,进入目标金融机构出任董监事,而且这些公司还经常频繁更名与迁址,以摆脱外界的识别、追踪。

外界推测,肖建华之所以要采取这种复杂隐蔽甚至“狡黠”的方式来控制这些公司,或许真正的目的是要掩蔽那些隐藏在他背后的中共权贵的真实身份,也就是说,肖建华并不是明天系这个庞大的金融帝国的真正主人,他只是中共权贵的高级“白手套”,而且是最成功的那一个“红顶白手套”。

中共国务院前秘书俞梅荪早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曾爆料说,以肖建华经历中的社会底层背景,对比中国有着政治人物垄断社会资源、底层难有上升管道的大环境背景下,基本上不可能让他在40多岁的年龄就能积累如此的巨额财富。他的巨额财富,应与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有着密切关系。也就是说,肖建华的资本积累,实际倚仗的是以曾家为代表的中共高层权贵手中的权力。

有中国大陆媒体曾报导说,肖建华有句“口头禅”在圈内广为流传,他说:“每个人都是有价码的,北京的每个太子党都有价码。”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