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驻港司令密会美军 告知不会镇压反送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周一,美国高层接连会晤支持“反送中”的香港《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释放的信号引起中共紧张。次日即传出消息称,中共驻港部队司令曾密会美国军方,告知中共军队不会干预香港事务。

路透社周二(7月9日)引述匿名消息称,中共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6月13日曾在香港会晤美国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会晤是由陈道祥发出邀请,并在中共驻港部队大厦内进行。会谈中,陈道祥主动表明中共军队将延续“一直以来的对港政策”,“不会干预香港事务”。美方对陈主动提起该议题感到诧异,认为“这是一个在敏感时刻发出的明确信号”。

报导还引述来自中共军队高层的消息称,军方当前没有干预香港事务的计划。另一名匿名的美国国防官员证实,陈道祥曾与美国国防部一名高官会晤,但会面属于私人性质。

报导中提及的会晤日期,恰好在6·12港警开枪镇压示威者的次日,当时警方暴力激起巨大民愤,港人和外界都在担忧中共镇压是否继续升级。

而上述报导发出的日期,也不同寻常。此前一天,美国官方公布,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接连会见了香港《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美媒消息,黎智英次日还将拜会刚刚推出《美国-香港政策重估法》的国会参议员克鲁兹。

外界认为,“反送中”正在演化成港人向北京要民主的抗争,川普(特朗普)政府则在此时表明了支持香港民众的明确立场。当日,中共外交部即言辞激烈的指责美国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要求美国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就在次日,路透社发出了中共军方“不干涉香港事务”的报导。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推出新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显示出可能取消香港特殊经贸待遇,并制裁中共和港府官员的意向。外界分析,中共投鼠忌器,可能不敢贸然动用军队镇压港人。

不过,鉴于中共承诺向来不可靠,无论官方如何表态,都难以让外界放松疑虑。也有分析认为,香港局势已经令北京骑虎难下,再加上其中牵扯中共内部习、江阵营生死博弈的因素,未来局势如何发展很难预料。

上周《苹果日报》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习近平7月1日曾给港府下令“不准流血”。不过,就在6月26日,亦即川习会的前两天,驻港部队开始在香港附近海空域举行联合巡逻演习,被认为恐吓港人的意味明显。7月1日抗议者冲击立法会事件之后,港府亲中派官员开始呼吁驻港部队进城戒严。

香港《基本法》和《香港驻军法》中明文规定,港府在必要时可向北京请求驻港部队“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美国之音》上周引述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杨甦棣(Stephen Young)分析称,冲击立法会事件后,香港局势非常危险,北京有可能出动驻港部队镇压,香港人会因此失去自治。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