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撤不退 港人新抗争活动:中银提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20多万港人7月7号在九龙区举行“反送中”游行,警方于当天晚上进行清场,逮捕5名抗议者。香港抗议人士7月8号开始实行新计划,呼吁民众13号到中国银行大量提款,对它进行“压力测试”,借此向香港亲北京的领导人施压。

香港民众“反送中”的抗议活动,经历一个月,9号上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政府例行行政会议前,向媒体坦承,《逃犯条例》修订工作已“寿终正寝”。

香港本土化政党“香港众志”发表声明指出,他们要求特首明确宣布《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已“全面撤回”,以免任何“语言伪术”令条例有死灰复燃的机会。

香港民众为反对《逃犯条例》修订,举行数次大规模和平抗议活动,包括7月7号在九龙举行“反送中”游行。当天,部分抗议人士与警方发生冲突,导致5名抗议者遭警方逮捕。

8号,香港中国银行(中银香港)的股票下跌约1%。

香港抗议人士8号也开始计划新的抗议活动,名为“全民揿钱,中银送中”,他们呼吁香港民众周六(13号)从香港中国银行大量提款。

据了解,“反送中”人士要求香港政府在周五(12号)下午六点前就“五大诉求”予以回应,缺一不可,“否则将发起全民到中银揿钱活动,帮中银做‘压力测试’”,并通过网路即时通讯微信,呼吁中国国内民众相挺。

香港“中国劳动透视”组织干事、代表邹幸彤:“可以试一下这个行动,尤其想要国内的朋友能够参与,那个风险要低一点。这个行动本身就不犯法,所以也是一个可以动员大多数人参与的一个有点创意的想法。”

中银香港的前身为中国国有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由12家中国银行的附属银行与机构重组合并而成,也是香港3家发行港币的银行之一。

前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单仲偕:“个人从一间银行提取自己存款,当然不违法。由于大部分的市民的存款都属于小额存款,可能短时间对中银调动现金钞票有困难。但估计,总体不会为中银带来压力。”

活动讯息指出,取钱不犯法,不被查,不被捕,不被秋后算账。时间从13号早上开始。行动地点将于12号晚上于网上的即时通讯群组TG频道公布……如果没有消息请到住家附近中银分行提款。

这个新计划在网络社交媒体,如Telegram和推特上,被广泛传播。

前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单仲偕表示,虽然现在网络发达,信息流通快速,但由于大陆民众长期受制于中共的信息封锁,对香港的情况了解不多。因此,呼吁中国国内的民众相挺,它的向心意义大于实际的意义。

不过,台湾《自由时报》引述知名避险基金经理人巴斯的分析指称,仅需4%至5%的港人挤兑银行,即可摧毁香港金融体系。

长期关注中国劳工问题的香港“中国劳动透视”组织干事、代表邹幸彤认为,抗争其实很多时候是互相学习的过程。一些民间讯息的互通跟宣传,有助于民间对中共的抗争。

邹幸彤:“香港这次行动能不能影响到国内的一些抗争?比如说,武汉的这一次(抗议兴建焚化炉),我们也看到,大家都说,是跟香港的抗争者,在警察面前坐的那个图片学习的一个场景。其实可能有这样的影响。”

大陆一名汪姓人士表示,港人到中国银行取钱的活动,虽然不可能会撼动整个中国大陆的银行,但是它具有象征性意义。

大陆人士汪先生:“好的计划,就是可能唤醒一部分民众吧!这个是肯定的。我感觉,目前香港好像是整个大陆的民主灯塔。”

邹幸彤表示,中共很害怕香港“反送中”运动扩散到中国内地去,所以它严禁中国的网路社交平台微博、微信,甚至是海外的媒体,传递这个消息。也有网民因此被警告,甚至被监控或坐牢。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