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前统战部长曾志权被判无期 梅州“客家帮”覆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落马近一年后,中共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在福建福州中院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曾志权被指是在广东官场势力强大的梅州“客家帮”成员兼最后大佬。不过“客家帮”自中共十八大后土崩瓦解,已落马的前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等人,都被认为是“客家帮”的典型成员。

据中共福建福州中院在官方微博上的通报,2004年至2017年,曾志权利用担任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厅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取得开发用地、承建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1.408余亿元人民币。

曾志权于2018年7月11日落马,是中共十九大后广东落马的“首虎”。此前陆媒报导,曾志权当天上午原本要参加省委常委会议。在会议召开前,他被中纪委工作人员带走。

港媒曾报导,2018年6月,广东鸿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鸿文被调查,该集团是“梅州客天下旅游产业园”的开发建设者,据悉被调查的原因是违规操作项目。报导说,蔡鸿文被调查与客天下项目土地或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而曾志权、蔡鸿文是五华客家老乡,曾志权落马可能与蔡鸿文有关。

广东官场派系严重,梅州“客家帮”在广东官场势力极大。曾志权就被指是梅州“客家帮”成员之一。但中共十八大后,包括前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前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前副省长刘志庚、前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珠江、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等典型的“客家帮”成员,纷纷落马。

其中,万庆良、刘志庚、罗欧被判处无期徒刑,  李珠江、李嘉则分别判刑14年及13年。

曾志权被外界称为“客家帮最后的大佬”,他的落马也被视为是“客家帮”覆灭的最后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曾志权生于1963年,是广东梅州五华人,长年在广东省财政系统工作,历任广东省财政厅企业财务处主任科员、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省财政厅副厅长、厅长等职位。

曾志权在2017年5月跻身广东省委常委,2018年1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同年4月13日正式出任统战部部长。但不足3个月,他便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受查,今年1月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