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德《网络执行法》 脸书接200万欧罚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德国联邦法务部7月初宣布,给脸书(Facebook)开具了一张200万欧元的罚单,原因是脸书违反了德国《网络执行法》。

根据德国2018年1月生效的《网络执行法》(Netzwerkdurchsetzungsgesetz),像脸书这样的社交媒体必须在24小时内删除假消息和仇恨言论,并有义务每半年公布相应的德文报告,内容包括非法言论举报的次数和处理方式等。

德国联邦法务部(Bundesamt für Justiz)表示,脸书针对2018年上半年提供的报告中多处内容不完整,用户举报非法言论的次数比实际的要少得多。

一般来讲,用户在脸书上发现仇恨言论、假消息、非法内容等消息时,可以举报出来。然后脸书必须要尽快删除这些言论。脸书提供两个举报渠道,一个是在任何消息旁边比较容易找到的举报按钮,另一是特定针对《网络执行法》而设置的举报表格,但比较难找到。脸书的报告,关于用户举报的次数,以使用举报表格的为准。

德国法务部认为,因为举报表格“太隐蔽”,大部分用户会选择使用另一种方式。所以报告的结果是“不完整的”,而且对用户来讲不够透明。

脸书考虑提出申诉

这张罚单还没有法律效力,脸书还可以提出申诉。如果德国法务部不撤销罚单,那就得要法院作判决。

脸书表示,会仔细检查这份罚单,保留申诉的权利。

据悉,脸书给出的报告中,2018年上半年举报仇恨言论的次数,比谷歌和推特明显少得多。谷歌的Youtube视频平台,收到大约21.5万份举报,其中5.8万条消息相应被删掉。推特收到大约26.5万次,其中2.9万被删掉。而谷歌只有886份举报,涉及1704条消息,其中362条消息被删掉。

迄今为止,德国仍有一部分人对《网络执行法》持反对态度,因里边部分描述不够清楚,而且会让社交媒体因害怕被罚,而主动屏蔽一些属于模糊地带的内容。

──转自《大纪元》(记者王知涵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